新浪四川 艺术

广汇大讲堂第三期 中央美术学院蔡萌带来精彩分享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0月19日下午18:30 ,由广汇美术馆、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美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广汇大讲堂第三期在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主讲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蔡萌,他以展览策划为方向,根据自身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通过多个展览视频,为现场近三百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分析,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魏言主持此次活动。

10月19日下午18:30 ,由广汇美术馆、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美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广汇大讲堂第三期在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主讲人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蔡萌,他以展览策划为方向,根据自身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通过多个展览视频,为现场近三百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分析,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魏言主持此次活动。

在西方,美术馆(或博物馆)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培养、塑造和构建一个理性的中产阶级主体和公民社会的容器和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包含着展览结构、出版、展陈、收藏等要素构成的“展览综合体”(exhibitionary complex)。

蔡萌通过自己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几年的策展实践,对当代艺术领域中越发重要的制度环节——美术馆、展览与知识生产,及其所引发的现象、问题、方法,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剖析。

他认为,知识生产是一个将知识、信息进行流通、流动,以及反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去进行一种知识的自我批判、更新与完善。一个展览的策划过程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知识生产的过程。换言之,美术馆应该是一个知识生产的综合体。

“在西方,知识生产对于美术馆来讲早已是常识。时至今日,他们早已完成了这一基本职能和阶段性使命。因为,今天的美术馆早已不是提供简单的展览陈列空间,它已经越发的成为一个开放的知识结构生产空间、一个文化主体、以及一个与大众进行艺术教育、文化交流、凝聚智慧,启发共识的场域或容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蔡萌表示,“反观中国的美术馆,绝大多数都还在被动的做展览、收场租的初级阶段。我认为,今天乃至未来的中国的美术馆必须应该具备知识产生产的能力,它的机制也应该围绕知识生产来构成并展开。因为,知识生产应该是美术馆的核心力量,是美术馆的引擎。”

此次活动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蔡萌现场深度分享了他最新策划的“混合的公共性与私密性:第三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他指出,对一座朝着重要国际性美术馆发展方向的美术馆而言,摄影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方,自上世纪初开始,摄影不断从各种应用和功能的束缚与藩篱中挣脱、分离出来,进而独立成一种艺术形式,并建立了一套独特的审美特性。而在这场摄影的艺术合法性运动过程里,美术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活动结束末,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院油画系主任魏言赞叹此次活动干货满满,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主任蔡萌的娓娓道来中,让现场的学子对策展、知识生产、展览的生态系统以及摄影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特别感谢广汇美术馆走进川音美,还在建设中便积极地履行着美术馆的公共教育职能,让美院学子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展览,了解美术馆,希望美院将来能为美术馆行业储备更多的专业人才,促进艺术行业的繁荣发展。

据了解,蔡萌曾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广东美术馆。其硕士和博士论文均以1976年以来的中国当代摄影为研究方向,从美术史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出发,探讨中国当代摄影发展演变的内部逻辑及其对应的艺术思潮与外部文化问题。曾策划的展览有“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景观·静观”、“原作100”、“CAFAM未来展”、“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中国当代摄影2009—2014”和“罗杰·拜伦:荒诞剧场”等多个展览。2013年他发起了国内首个摄影理论奖“林茨摄影理论奖学金”并担任学术主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