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2017“麓山美术馆年度新秀奖” 民营美术馆的春天还有多远

摘要: 麓山美术馆携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五大美术院校美术馆合作推出的2017“麓山美术馆年度新秀奖”在麓山大礼堂隆重拉开帷幕,该艺术计划以关注新艺术现象、支持具有创造力的艺术新秀为核心,展览时间为8月5日至9月20日。

麓山美术馆携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五大美术院校美术馆合作推出的2017“麓山美术馆年度新秀奖”在麓山大礼堂隆重拉开帷幕,该艺术计划以关注新艺术现象、支持具有创造力的艺术新秀为核心,展览时间为8月5日至9月20日。

据了解,该计划由五大美院美术馆馆长各推荐10名本学院应届优秀毕业生,共50名青年艺术家参加最终评选。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冯斌、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余旭鸿、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共同组成的终评委员会,以投票方式,评选出了5位本年度新秀奖获奖者(无差别奖),分别是许静文、胡水樑、赵文悦、崔叶子、古师承,以上获奖艺术家每人将获得4万元奖金。

“2017年伊始,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从青年艺术家的角度关注当下与展望未来。后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这五大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鼎力支持下,我们方才启动了“麓山美术馆年度新秀奖”的工作,希望联合中国乃至世界更多的美术学院和美术馆来发现与展示我们今天新的艺术。”麓山美术馆馆长张义表示。

继而谈到,在全球化的今天,艺术不再是沿着一条直线前行。历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的面貌,同时,未来也在朝向不同方向的发展、地放性与全球化的问题等。因此,麓山美术馆还将举办各种专题的项目研究与展览,比如当代水墨的研究与展示。同时,通过麓山小镇艺术村的驻留项目,美术馆也将打开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艺术交流与对话。通过这样的交流与对话,让艺术走向更加开放的未来。

此次参展的50名青年艺术家共带来了100余件作品,包括油画、国画、版画、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分别按院校分布于负2楼—2楼的4层展厅内。获奖艺术家之一的崔叶子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动态雕塑装置《Your pretty》是她此次的展览作品,她希望用一些身边生活中的东西,去做作品。那些被人们习以为常、快被忽略的东西,在特定的环境里它是这个角色、这个功能,但是在她那里,又是另外一个角色,有它独特的美。“我把我的作品定义为需要去体验,和它面对面,它会给你一些小感觉,不强烈,也不是玩弄机械科技的高大上,也不是讲大道理感悟人生,我不想让作品去告诉大家生活是怎样的深刻。”

2017“麓山年度新秀奖”的盛大开幕除了五大美院美术馆馆长、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兵先生的到场外,还要感谢众多美术界嘉宾及领导的支持:著名艺术家何多苓先生、罗发辉先生以及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阿鸽女士、四川省美术馆馆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梁时民先生、四川省博物院副院长魏学峰先生、四川大学艺朮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汪东升先生、成都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邹艳红女士、成都画院副院长李青稞女士、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忝禹先生、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孙林先生、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江先生、四川文理学院院长孙承川、成都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徕、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王必主副院长。

颁奖仪式结束之后,麓山美术馆还举办了一场“1+5”美术馆馆长圆桌论坛,到场的6位美术馆馆长围绕“中国美术院校毕业作品及中国青年艺术的现状评估与展望”、“中国专业美术馆与民营美术馆的共生与发展”两个议题进行了一场热烈而精彩的学术讨论。

现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冯斌主持论坛,各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会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提到:“其实民营美术馆是社会化的,完全脱离教学的体系,把学院里够引起思考的艺术推向社会,让社会认知,非常有意义。同时,一流的美术学院一定是推人才的,一定推世界顶级的人才,这也美院的使命“。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谈到此次评选的评审感受时说到:“作为馆长,视野比较开阔,而且会比较客观地看待每一届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及每一届的成长和进步,包括对教学方面的反映,相对客观地把握”,虽然评委们在评选过程中再三斟酌,难以取舍,但也因此保证了评选的公平、公正。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余旭鸿除了担任美术馆工作,同时也还兼任油画系教学工作。他更直接地感知美院毕业生们经历的多年艰辛求学之路以及未来将要面对的光明大道或者痛苦迷茫。“最后的毕业作品,是你这四年更重要的学习总结,或者对社会开始产生独立判断,形成独立认知,又能以个人化的作品体现的重要结点。我为什么不说终点?因为这是你对过去的梳理和总结,但更重要是一个开端,其实走出校门,是你面对整个社会的转型和整个人生的成型之路。始终要不忘初心,同时展开一场新的路途。”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本身也是艺术评论家,一直在参与青年艺术家展览。他对当前美院毕业生作品有一个深切感受就是其表现出来的系统性和综合性的加强。比如既是绘画也是一个系统,像做一套研究,这个研究里面既包括调研,也包括绘画,它是一个问题的研究性,是一个整体的创造。“我近些年看到很多海归和青年艺术家,他既是评论者,写作者,同时也绘画、做影像、做装置,他是一个综合性的创作状态,这就是国内形成的系统性正在和国际靠拢,当然这个系统性还没有达到国际上的那么强烈。”并且,他还给毕业生们提出一个建议“毕业生应该更多地把自己定位于一个整体的艺术家”。

论坛最后,麓山美术馆馆长张义表示:“今天各位馆长也给我们民营美术馆指了很多道路,我相信通过我们长期坚持和学习,我们民营美术馆应该还是有自己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