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天府新区将增大型民营美术馆 馆藏齐白石等水墨大师珍品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馆内收藏了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徐悲鸿、林风眠、石鲁、吴冠中等多位中国水墨画大家的珍贵作品。

“2018广汇美术馆论坛:美术馆典藏建设与发展”于2018年4月21日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广汇美术馆、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主办,四川大学美术馆、壹平方阅读公益图书馆联办,是广汇美术馆的首届学术论坛,也是西南地区首次举办的关于典藏研究的论坛。

据此次论坛得知,广汇美术馆是世界500强企业广汇集团创办的民营非盈利美术馆,坐落在成都天府新区,目前正在建设中,拟于2019年底开馆。馆内收藏了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徐悲鸿、林风眠、石鲁、吴冠中等多位中国水墨画大家的珍贵作品。该馆致力于研究中国20世纪近代水墨艺术,并运用展览、公共教育等活动积极传播中国传统及新式水墨文化。

广汇集团总裁助理徐信表示,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广汇集团将继续发扬有质量的发展实体经济、践行实业兴国的企业担当,在文化强国的大战略指引下,广汇集团将在成都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里增加一座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美术馆。传承、发扬、传播、分享中国艺术文化的成果,这是广汇集团的文化爱国情怀,也是广汇美术馆的奋斗目标。

典藏软、硬件前瞻性的规划与前置性的研究,是专业美术馆建设重要环节,不仅直接关系到美术馆本身的藏品保护,还关系到美术馆将来开展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层次和品质。典藏环节对于美术馆未来发展的长度及质量有着深远而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的学术召集人、广汇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说明了此次论坛举办的目的,美术馆建设如雨后春笋一般,旧场馆和新场馆都面临着硬件翻新,大批新馆建立以后美术馆规模和容量也迅速扩大,作为美术馆的一馆之本的典藏建设成为日益紧迫的问题。美术馆藏品定位和方向不明、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缺失等,导致的美术馆缺乏藏品特色以及长远规划;前期缺乏专业和前瞻性的规划造成藏品在保护和整体保全过程中有不可逆的损害;对藏品缺乏科学的管理、研究、保护、修复和数字化,也会造成诸多的问题,因此本次广汇美术馆论坛特别邀请国家重点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副主任,或者省级以上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博物馆专家,就以上内容展开讨论。

论坛以研究典藏的实际案例为切点,从美术馆典藏建设现状与发展、典藏硬件建设与典藏保全的机制、典藏建设在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独特价值与意义、典藏与美术馆运营的关系四个方向展开了探讨。针对当前美术馆建设中的藏品管理缺乏前瞻性规划,导致美术馆、博物馆在藏品管理上出现问题,造成文物及艺术品不可逆转的损坏,做了学术讨论和研究。论坛给出了解决当前美术馆典藏建设的专业问题的路径及方法,为美术馆典藏建设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专业经验和建议。

此次论坛的发言专家来自在典藏建设上走在国内前沿的广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美术馆、成都博物馆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