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川剧大师阳友鹤纪念馆开馆

成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上联“鹤鸣九皋,呼翠筱,化桐凤,旦复旦兮,岁月悠悠留倩影”,下联“友结三才,择金兰,入梨园,情生情也,山川燦燦镌英名”。

上联“鹤鸣九皋,呼翠筱,化桐凤,旦复旦兮,岁月悠悠留倩影”,下联“友结三才,择金兰,入梨园,情生情也,山川燦燦镌英名”。这是著名辞赋家张昌余专门为川剧大师阳友鹤撰写的。5月19日,“阳友鹤纪念馆”在郫都区古城镇的天府郫都国粹园正式开馆。包括魏明伦、刘芸、陈巧茹、邱笑秋、唐思敏在内的各界专家与友鹤大师的后人、川剧爱好者一同参观了纪念馆。六小龄童、任跟心、沈铁梅、胡芝风、田桂兰等国内戏曲、影视大家也送上花篮祝贺开馆。“我父亲临终前再三叮嘱我:‘要整理好我的资料’。”阳友鹤后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据介绍,纪念馆收藏了京剧大师梅兰芳、剧作家曹禺、作家巴金和姊妹剧种的大师、艺术家会见阳友鹤的照片、实物数百件,非常珍贵。

阳友鹤先生是我国戏曲界享有盛誉的川剧表演艺术家和戏曲教育家,他以自己的艺术创造对川剧及我国戏曲表演艺术做出了杰出贡献。“我父亲临终前再三叮嘱我:‘要整理好我的资料’。我们和相关单位从2003年开始筹备,经过15年的时间终于达成他的愿望,真的要谢谢大家的支持!”阳友鹤后人道出筹备纪念馆的初衷。而在纪念馆中,有大量宝贵的资料,平时都是甚少与大家见面。“真的要感谢车伯伯,当时我父亲去世后,他第一时间告诉我要把父亲的资料都封存起来,我当时也不懂,就照着车伯伯说的那般去做。”阳友鹤后人口中的“车伯伯”,便是已故的著名作家车辐,“封存资料的铁盒子当时不好买,我记得我是跑到峨眉电影厂买了不少装胶片的铁盒子,才把父亲的资料封存好。”

知道阳友鹤的儿女们有办纪念馆的意愿后,当时车辐还专门封闭半个月,认认真真把封存的资料看个遍,最终才告诉阳荣秀,可以对外公布。“在我父亲去世后第二天,车伯伯迅速整理出父亲的影集,有大量珍贵的照片,非常清晰。这次我也是委托车伯伯的儿子车新民,才把这部影集找到,呈现在戏剧爱好者面前。”

纪念馆中,从阳友鹤先生的生平、艺术造诣、教学传艺、发展创新等方面入手,以图片、书画展等形式,通过数百件珍贵物件的展出,全方位、立体化地将阳友鹤先生身为一代大师的艺术魅力呈现出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展览的物件中,有一本名叫《一代桐凤》的文存,阳友鹤先生也因此成为第一个享受作家规格出版的艺术家,曾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文化部授予的纪念状,也是当时川剧史上第一人。不仅如此,他著有的《川剧旦角表演艺术》一书,当年是梅兰芳先生亲自作序,让全国其他剧种都视为榜样,包括红线女、付全香、范瑞娟在内的曲艺大家,都在当年兴起学习川剧的风潮。“通过这个纪念馆,我还希望能让大家知道川剧曾经的辉煌。比如川剧《白蛇传》是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镇院剧目,在全国院团演出《白蛇传》首推市川剧研究院版本是最好的,我父亲便是17岁在重庆演出《白蛇传》中金山寺一举成名。”阳友鹤后人告诉记者。纪念馆的筹备周期很长,这当中自然得到很多艺术家的支持。“1980年,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阳友鹤舞台生活60周年’纪念活动,当中有很多珍贵的书画作品。这次纪念馆也想展览这当中的物件,但是由于年月已久,有很多作品已经找不到。但是艺术家们纷纷重新提笔书写、绘画,硬是把缺少的部分尽量补全,非常让人感动。”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