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四川安岳石窟造像被彩漆重绘 国家文物局:立即全面调查

界面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安岳石刻文物的佛像遭彩漆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四川省文物局表示,涉事地区现有石刻造像类遗址13处,大部分由当地群众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自发捐资“妆彩重塑”,国家文物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四川省文物局立即开展全面拉网式调查。

日前,安岳石刻文物的佛像遭彩漆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四川省文物局表示,涉事地区现有石刻造像类遗址13处,大部分由当地群众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自发捐资“妆彩重塑”,国家文物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四川省文物局立即开展全面拉网式调查。

8月4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四川安岳石刻文物的佛像重绘修复前后比对照片,质疑“现代社会竟有如此文物保护”。从照片看,原本清简高古的宋代文物被涂上红红绿绿的油彩,对比明显,该事件很快引发社会关注。

四川省安岳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回应称,经核实流传的对比照片所涉石刻仅有释迦佛一处为安岳石刻,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群众所为,初衷也是朴素的信仰和保护,但好心却办了坏事,并非正规文物修缮,当时峰门寺只是一个级别较低的文物点,当时并无专职的文管员。

8月5日下午,安岳县官方微博“安岳之声”发布了安岳县文物管理局关于峰门寺摩崖造像被重绘的情况说明。安岳县文物管理局表示,峰门寺位于安岳县高升乡云光村,开凿于南宋,现存摩崖造像3龛23尊。该处造像1998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题记来看,历史以来多次重绘、培修。1951年,庙宇被拆除。1995年6月,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对峰门寺进行培修,修建了保护房30余平方米。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群众聘请工匠对龛内造像进行重绘。时任安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知晓该情况后,庚即赶赴现场,发现主尊造像已被重绘,便立即予以制止,并进行文物保护宣传。其余造像未被重绘,至今仍保持原貌。

8月16日,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文物局派专人前往涉事地点对摩崖石刻类文物开展了全面的实地勘察,经四川省文物局专业人员现场调查确认,涉事地区现有石刻造像类遗址13处,大部分在20世纪80年代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妆彩重塑”,当时地方文物部门进行了及时制止;2006年至2013年间,这批石刻造像大部分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间地方文物部门切实履行了监管责任,规范民间宗教活动,未发现“妆彩重塑”现象。

涉事的13处石刻造像类遗址中,净慧岩摩崖造像位于资阳市安岳县,现有龛窟18个、造像83尊、碑刻题记13通,主要为南宋造像,于1985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核实,该造像妆彩重塑为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进行。2012年,该处已聘请专职文保员进行日常维护,安岳县文管所已联合当地民宗部门对净慧岩摩崖造像的宗教活动进行规范,近年来未发现妆彩重塑现象。

木鱼山摩崖造像位于资阳市安岳县,共有摩崖造像770尊,主要开凿于中晚唐。于1985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经核实,该处造像妆彩重塑为1986年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进行。2007年,该处已聘请专职文保员进行日常维护,近年来未再次发生妆彩重塑事件。

其余11处涉事石刻造像类遗址也多为20世纪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由当地群众自发捐资进行重绘或修补,该县文管局在事后对大部分涉事遗址安排了义务看守员进行日常看守,并安装监控设施。

日前,国家文物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四川省文物局立即开展全面拉网式调查,全面加强有效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巡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四川省文物局表示,下一步将主动排查,及时上报;联合宗教部门,规范宗教活动,避免对文物本体及其周边环境产生破坏;联合宣传部门,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加强日常管理,落实每一处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管理员(义务看守员),加强对文物管理员(义务看守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文物巡查制度,梳理管理漏洞,完善保护措施,提高文物安全防护意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