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横断山 | 风·情·藏羌彝》摄影联展周末亮相百花潭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钟亦工、唐影、曾桂生、熊壮、李惠明、邓小晶六人摄影联展《横断山 | 风·情·藏羌彝》,9月15日下午4:00在成都市百花潭公园百花园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艺术·能见度出品,成都市百花潭公园、中广双文化产业机构、西铁园艺、新西蜀文化艺术院、天子颂文化传播、元博壹洋品牌机构等机构支持和协办。

钟亦工、唐影、曾桂生、熊壮、李惠明、邓小晶六人摄影联展《横断山 | 风·情·藏羌彝》,9月15日下午4:00在成都市百花潭公园百花园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艺术·能见度出品,成都市百花潭公园、中广双文化产业机构、西铁园艺、新西蜀文化艺术院、天子颂文化传播、元博壹洋品牌机构等机构支持和协办。

展览由著名艺术投资人、中广双文化产业机构董事长刘勇先生担任学术主持,著名摄影家、资深媒体人迟阿娟女士担任学术指导、艺术·能见度创始人妙红先生担任策展人。

本次展览作为成都市第22届盆景展独立策展活动,将从9月15日至20日,在成都百花潭公园百花园展厅对公众免费开放。

展览前言

这群用镜头跨越横断山的中年人

作者 | 策展人 妙红

很久以前,就与摄影家迟阿娟聊,想做一次摄影展。但我想做的摄影展,定位在“业余”这个角度上。单反已经相当普及,更不用说功能已经十分强大的智能手机,人人都是摄影家,已经成为现实。而作为策展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人人摄影家”中,找到最好的。

认识钟亦工已经超过20年,这是一位资深的电视人。许多年前,大家从电视直播中看到的“黄色旋风”,就是他在成都体育中心的转播车里,“一剪刀”“一剪刀”地剪出来的。离开体育媒体许多年了,钟亦工的电脑硬盘里,还存着马麦罗进球之后朝着镜头呐喊的镜头,央视《足球之夜》片头里那个掩面而泣的全兴球迷沈胖子,也是钟亦工在现场直播中,捕捉到的。

突然有一天,我在朋友圈里发现了钟亦工的摄影作品,我有一点讶异。从玩电视到拍照片,虽然都是用镜头在说话,但确实是一次从“动”到“静”的转身。我与他开玩笑,有人说,单反是中年男人最后的伟哥,老钟是不是在离开摄像机后,想在照相机上重新寻找藉慰?

从人物到花鸟,从自然风光到城乡建筑,随着钟亦工假日里暴走郊野的步伐,走到哪里,拍到哪里,随心所欲,信马由缰。但多年在电视镜头里的感觉,让他的静态摄影,有韵动。

钟亦工当然不同意“最后伟哥”的说法,但也许可以说成是最后的坚守。其实,这是他们一群人共同的坚守,唐影、曾桂生、熊壮、李惠明、邓小晶这些钟亦工的摄友们,大都是省级单位临近退休年龄,或已经退下来的干部,他们不是坚守在坝坝舞广场上,而是想要实现当年因工作繁忙,无法憧憬的诗和远方。

不约而同地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从安宁河谷到泸沽湖畔,从若尔盖草原到雀儿山下,从雅西到318,他们用镜头跨越横断山脉!

在看他们的片子时,我觉得自己有些震撼,作为一个经常行旅在藏羌彝走廊上的人,看到熟悉的海子,熟悉的雪山,熟悉的彝村藏寨,不可能不血脉贲张。萌动了要为他们做一个展览的想法后,在媒体群内引起了小小的骚动,老记们与我一样,有些冲动。我记得一句话,用来形容这群跨越横断山的中年人,最为贴切——几个老炮,在横断山脉的炮筒印迹。

在成都百花潭公园的支持下,这个展览作为成都市第22届盆景展的独立策展活动,得以呈现。在此一并感谢支持这次展览的百花潭公园、中广双文化、西铁园艺等机构,著名文化投资人刘勇老师,著名摄影家迟阿娟老师和媒体圈的朋友们。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