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1000+项目 | 左靖×陈国栋:茅贡计划(2015-2018)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8年10月27日,千高原艺术空间1000+实验项目空间将带来策展人左靖和建筑师陈国栋的合作项目“茅贡计划(2015-2018)”。

展览日期:2018,10,27-2018,12,30

开幕酒会:2018,10,27 15:00-18:00(星期六)

出品:千高原艺术空间 1000+

参展人:左靖、陈国栋

作品媒介:图片、文本、视频、建筑模型

展览地点: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盛邦街,铁像寺水街南广场,千高原艺术空间

电话:+ 86 - (0) 28 8512 6358

邮箱:info@1000plateaus.org

2018年10月27日,千高原艺术空间1000+实验项目空间将带来策展人左靖和建筑师陈国栋的合作项目“茅贡计划(2015-2018)”。该项目曾在第十五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和第七届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展出。“茅贡计划”以中国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境内的茅贡镇作为实践节点,通过空间生产、文化生产和产品生产三大形式,开创一种混杂的文化经济模式,发展村寨集体经济并有效保留其自然生态、社区文脉及乡土文化的承袭与言传。

对于地处偏僻的黔东南而言,大部分人口仍在从事农业生产。由于经济欠发达,缺乏竞争力,乡镇面貌呈现的更多是一种接近于农村的景观。产业或消费空间的转移和消失遗留下一定数量的废旧空间,构成了这一带乡镇特有的粗砺肌理。

该项目分批次邀请国内外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逐步改造乡镇闲置的国有资产,分期建设一系列的文化艺术空间和服务设施。在严格控制不良资本进村的基础之上,实现传统村落、生态博物馆、创意乡村(民艺中心)和公共艺术价值叠加,带动当地及周边村寨的文化与商业发展,使周边村寨有条件地接受适度的观光需求,乡镇成为物质和文化的生产消费目的地。在进行空间、文化和产品生产的过程中,对乡镇建设的价值进行重估与输出,真正地把文化保育和改善村民的生活统一起来。

“茅贡计划”相关内容

同期展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