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和光·同尘——何多苓师友展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和光·同尘——何多苓师友展于2018年11月11日下午在成都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英盟当代艺术馆和红美术馆联合主办,唐红萍女士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何多苓与他的朋友及学生约60余件作品。

和光·同尘——何多苓师友展于2018年11月11日下午在成都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英盟当代艺术馆和红美术馆联合主办,唐红萍女士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何多苓与他的朋友及学生约60余件作品。

何多苓,生于成都,中国当代抒情现实主义油画画家的代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即以油画《春风已经苏醒》、《青春》、连环画《雪雁》等作品引起轰动,成为塑造一个民族和集体形象的代言画家。 何多苓的艺术具诗意的特质,重绘画性,唯美、优雅、感伤,他追求的是无拘无束的自由度。他的艺术造型功底坚实而全面,落笔之处,人物、景象充满生命活力。他在形式语言上所推崇的单纯感与中国传统水墨画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洗练中见细致,于单纯中现复杂,表现出一种超然的精神境界和深层次的艺术追求。本次展览将展出何老师《杂花写生》系列作品。

在当代中国画坛,何多苓是一位令人瞩目的人物。自1982年推出油画《春风已经苏醒》以来,他不断有新作问世,画风悄悄地变化,形式、语言在逐渐完善,但他作为画家的面貌却是鲜明的,予人的形象是整体的。他被认为是具有杰出才能的现实主义画家。这现实主义被称作“哀伤而抒情”的,何多苓正是这哀伤、抒情的现实主义油画的代表人物,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代青年人。

众所周知,何多苓非常随和,尤其是对自己的弟子,在艺术创作上给予很多的指导,在事业上也有很多的提携。平时的生活创作中,弟子们常以“何叔”称谓他,这已经消除了师生间的等级感,一起游玩,一起探讨艺术已成为他们间的常事。

本次展览主题取名“和光·同尘”,“和光”是指何多苓与他的朋友和学生有着共同的艺术梦想和追求,他身边的朋友也不约而同地把何多苓当成自己的精神楷模和榜样。“同尘”即何多苓在生活中十分平易近人,风趣幽默,与身边最好的朋友和学生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这就是何多苓与身边朋友、学生的相处之道:一视同仁,不分高低贵贱,以一种睿智、从容、淡然、洒脱的心态接纳周遭的一切人和事。

一直以来,红美术馆致力于成为涵养艺术生态的水源地,创新和推广艺术展现形式,呈现艺术作品与展陈空间的完美契合,探索观众对艺术的感知方式,使得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能够在展览中获取最深刻的艺术体验。

此次展览不仅展出了何多苓的部分代表作品,艺术家师进滇、肖克刚、郭燕、曾朴、吴江涛、朱可染、周迅、熊璇几位老师的优秀作品也同时亮相。可以说,这是一场汇聚几代艺术家的群展,更是这个艺术家族的盛宴。

展览将持续至12月4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