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当宋思衡遇上村上春树 古典音乐也可以走视觉系

摘要: 这个新年档期——著名旅法钢琴家、雅马哈艺术家宋思衡将带着多媒体钢琴音乐会作品《寻找村上春树》于1月12日来到成都,登陆特仑苏音乐厅,这是一场突破传统视觉与听觉的多重感官际遇,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音乐与文学的剧烈碰撞。

这个新年档期——著名旅法钢琴家、雅马哈艺术家宋思衡将带着多媒体钢琴音乐会作品《寻找村上春树》于1月12日来到成都,登陆特仑苏音乐厅,这是一场突破传统视觉与听觉的多重感官际遇,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音乐与文学的剧烈碰撞。

作为80年代后崛起的最有成就的钢琴家之一,宋思衡曾多次在顶级的音乐殿堂演奏,获诸多国内外大奖,他也是六十多年来第一个摘取国际五大钢琴赛事之一——玛格丽特·隆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并囊括诸多奖项的中国人。

作为活跃在世界古典音乐舞台的青年钢琴家,宋思衡也致力于打破观众与古典音乐之间的壁垒,通过多媒体的嫁接桥梁,使得古典音乐扩大受众群,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它的魅力。比如09年和10年在全国演出了20多场的《交响情人梦》多媒体音乐会,就是通过日剧作为媒介,把喜爱日剧的观众引进音乐厅,使得他们进一步感受古典音乐的现场魅力。之后的《肖邦·爱》多媒体音乐会更是加入话剧的成分,让喜爱话剧的观众也能够接触和了解古典音乐,这次的《寻找村上春树》多媒体钢琴音乐会亦是如此。

众所周知村上春树本人是一个很专业的古典音乐和爵士乐乐迷,拥有大量的黑胶唱片收藏。今年11月,一向不喜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村上春树罕见地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要知道上次他以作家身份亮相发布会还是在37年前。在这次发布会上他将私人收藏的近20000张唱片全部捐赠给了母校早稻田大学。这些可以排满一整面墙面的唱片也印证了着村上春树的那句“音乐是我文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村上春树在作品中也经常会提及大量的古典和爵士乐,特别出名的一个例子就是在《1Q84》中曾提到的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这部作品也使得这首即使在古典音乐圈也不算太出名的乐曲一下子为大众所了解,很多人都好奇的去听了这首也许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去了解的乐曲。

宋思衡表示,村上的作品有着很浓郁的禅意,大部分作品中都存在着两个平行世界。“我依照村上所描述的想象世界,去寻找与其意境最为贴切的古典音乐,把它们镶嵌至最合适的位置。” 他说:“这样的一次尝试也让我充分认识到,其实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在很多内在的本质上有着丰富的暗合和统一。”

无论是《挪威的森林》中心思细腻敏感的直子,还是《寻羊冒险记》中游走在现实世界与虚构世界中的羊男,这些村上笔下鲜活的人物与情节,也将在宋思衡所演奏的或柔和或诙谐的旋律中得以展现。直子的无奈与孤寂,以及羊男所经历的离奇荒诞的情节,世界尽头的金毛兽等等都将以视觉听觉盛宴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整场音乐会将用音乐来区分不同的故事气质,两条的线索交替结构在一起,采用实拍和动画,多种风格混合的方式进行,观众们不但能欣赏到巴赫、德彪西、披头士等的经典作品,还有根据视觉和文字‘催化’而来的即兴演奏。音乐会的双线平行结构,也是村上在文学作品中惯用的手法。当然,无论两个世界相隔多远,它们从来就不是非此即彼的,正如村上所言“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世界也可以变得温存和美好”。

1月12日就让我们一起相约特仑苏音乐厅共同感受古典音乐家宋思衡带来的这一次文学和音乐及多媒体的剧烈碰撞。

演出时间:2019年1月12日 19:30

演出地点:特仑苏音乐厅

演出门票:80/180/280/380/480/580/880元

长按扫码购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