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人像摄影师肖全再出手 这次他拍了500个有故事的成都人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作家阿来、建筑师刘家琨、设计师殷九龙、川剧演员陈巧茹、青城派掌门刘绥滨、残奥会游泳冠军代国宏……更多的,则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

12月18日,肖全《时代肖像——镜回成都》影展在成都开幕,500张人物肖像采用静态展示和多媒体影像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出,这是属于一个时代的肖像缩影。

出生于1959年的肖全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而成长,在中国不断走向开放的七十、八十和巨变的就是年代,肖全也正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带着年轻人特有的敏锐和激情去看、去听、去感知这一切。肖全记录了那个时代,在他的记录中,也反映出时代在个人身上打下的印记。1990年代初,肖全开始有意识地记录全国各地的文化人和文艺从业者,比如导演、演员、歌手、艺术家、批评家、诗人、文学家,这些记录后来呈现在一本名为《我们这一代》的书册中,很多人是通过这本书来了解“他们这一代”人,也从此认识了肖全。渐渐地,肖全“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的称号也传播开来,二十几年来无人能出其右。

进入21世纪,成都发展迅猛,旧城改造轰轰烈烈,举办财富论坛、规划天府新区、晋级国家中心城市。对于故乡那一缕抹不去的情感和眷恋,使得肖全成为这座城市历史的最好见证者。在肖全眼里,这座城市复杂、矛盾、多元,或许无论用什么词汇来定义成都人,都显得片面:安逸与奋进、古典与摩登、含蓄与外向、牙尖与热情这些看似矛盾的描述,在成都人身上却又显得十分和谐……要描述成都人,必须让真正的成都人自己来“说话”。

艺术家肖全创造了一种可能——他以500张成都人肖像,通过镜头敏锐地捕捉那些极富时代内涵的表情,以及藏在镜头后的真实故事和生活,让我们得以窥见成都人的“真面目”。

本次展览的人物大多来自社会征集,拍摄于2018年上半年。镜头下的主角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老人,有见证改革开放的青年才俊,有朝气蓬勃的千禧一代。从50后到00后,从时代精英到普通大众,这里几乎涵盖了各种有故事的成都人。

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肖全时隔30年再次回到成都,为这座城市,这个时代的“普通人”拍摄到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12月8日,在成都·时代艺术中心,期待与您一同见证“时代肖像——肖全镜回成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