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著名版画家徐匡首次在川举办个展 为什么要在致辞中感谢生活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等主办的“师造化境 匠心独行——徐匡艺术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徐匡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创作的162件作品,包括版画、独版画、素描、油画和部分文献资料等,将向公众免费开放至2019年1月2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如波)“中国当代版画难以超越的标杆”——这样一份殊荣,属于今年80岁的四川著名版画家徐匡。

12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等主办的“师造化境 匠心独行——徐匡艺术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徐匡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创作的162件作品,包括版画、独版画、素描、油画和部分文献资料等,将向公众免费开放至2019年1月2日。

徐匡1938年出生于长沙,是当代中国版画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从1979年开始,徐匡以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的《主人》《高原的阳光》《奶奶》《扎西和他的羊》《洁白的哈达》等一系列版画作品,在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上多次获得金奖、银奖,以及日本国际版画研究会金奖等殊荣。徐匡的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法国国家艺术博物馆、挪威国家艺术博物馆等艺术机构收藏并多次赴国外展出,被誉为树立了“中国当代版画难以超越的标杆”。

据悉,本次展览是徐匡首次在四川举办个人展览,也是徐匡迄今为止4次个展中展出作品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维度最为全面的一次。与其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举办的前三次个展相比,本次展览以徐匡独有的版画语言为基本脉络,用木版版画与长达50年深入生活的素描、速写画稿等对应展出,以帮助观众更深入、生动地了解徐匡的创作历程和艺术追求。

开幕式上,徐匡在致辞中特意表示“感谢生活”。一直以来,徐匡坚守来自生活的艺术、来自生活的真情,其艺术成就既得益于扎实的基础,更在于他孜孜以求的对艺术真善美的表达。1975年,徐匡、阿鸽和另外5位画家一起去西藏深入生活达9个月,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大量木刻作品,如《主人》《高原的阳光》《纳木湖畔》《小骑手》《洁白的哈达》《在那遥远的地方》等。此后,徐匡几乎每年都去藏区、彝区,足迹遍及西藏、青海和大小凉山等地。

透过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我们能体会到徐匡的浓浓真情,能感受到生活的温度和气息。“人们说我艺术常青,其实没有什么奥秘,就是要关注生活。如果脱离生活关在画室凭空想象,久而久之画的东西就只能是概念的,感动不了人,自己看了都烦,手艺也提高不了。”徐匡说。

作为版画家的徐匡,尽管在专业领域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依然没有停止创作、创新的步伐。独版画就是他在创作道路上的一个大胆尝试,作为传统版画制作媒介的“木”被直接展示出来,原木的形态、质感、木纹肌理、木质本色,乃至木材的厚度、树皮、疤纹节理,通通成为独版画艺术的构成因素。版画艺术的刻工和刀味,在这种木质原版状态中得以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徐匡的独版画艺术最初是在非自觉状态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守望》创作快完成时,著名画家詹建俊、周思聪等同道前来造访,感动于该木刻之美,便建议徐匡“见好就收,不再刻也不印,保留原版即好”。2000年以后,他开始有意识地创作一些独版画。正是得益于徐匡在版画艺术上的潜心开拓,版画艺术门类中又增添一个极具魅力的、具有美术史意义的“独版画”(或称“原版木刻”)新品种。

著名艺术评论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木表示,徐匡艺术给人的启示太多太多。“他的低调,他的安静,他的投入,他对生活与艺术的热情,他对自己艺术强大的自信,在这个浮躁、炒作、苍白和无病呻吟充斥的当代画坛,显得那样的另类与格格不入。但是,徐匡艺术的天才表现,版画技艺上卓绝的创造,原版木刻的全新开拓,却显示出来自生活、出自真诚的现实主义艺术无限的生命之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