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本地艺事

憩情八遐——叶瑞琨个展

摘要: 12月22日,“憩情八遐——叶瑞琨个展”隆重开幕。300余人齐聚美术馆,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12月22日,“憩情八遐——叶瑞琨个展”隆重开幕。300余人齐聚美术馆,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从1972年师从岑学恭先生学艺起,叶瑞琨先生的艺术之路已走过了四十六个春秋。叶瑞琨先生这一代人经历和见证了新中国社会的浮浮沉沉。叶瑞琨先生将他对时代的经历、感悟与思考以一种诗意的方式融入到了他的笔墨之中。他从传统化元素中自我汲取、更新,以开放而非传统保守封闭的姿态,将自己对文化的思考与当下的时代所结合,或摒弃、或吸收,这些最终都呈现在其四十余年的艺术探索中。他在长年累月中锤炼出了老练的笔墨,亦不断生出水墨新意,其追求的思想自由与诗意生活既是个体的诉求,也是对当下文化现状,乃至社会问题的回应。

此次展览共展出叶瑞琨先生自1982年以来的188件作品。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即清风与归、取其意气、碧山人来、坐究四荒,与这四部分所对应的作品分别是水墨作品、彩墨作品、金碧山水与写生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他三十多年的艺术线索,也能看出他集众家之长而成自家风格的艺术创造。几十年来,叶瑞琨先生每年都坚持外出写生,足迹遍及世界许多地方。写生使其保持对自然与人文的丰富感受,正如古人所言“搜尽奇峰打草稿”,他把这些写生所得都融入到了创作之中。叶瑞琨先生并不是一个自然主义者,写生不是照相机式的描摹对象,而是通过笔墨与自然沟通。在他的绘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赤壁赋”、“东坡四韵”这样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其通过研读与意会古人词义,与古人交流,并神游于古人的世界。其通过与自然沟通、与当代人沟通、与古人沟通,呈现给我们一个非常广阔的世界。

麓山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一系列的关于水墨作品的展览,如 “南来北往”展览、“并非水墨的十种可能”展览(2018年3月份该展览在德国格平根美术馆巡回展出)。这些展览是对现代以来中国绘画的遭遇与艺术家的回应的梳理、讨论与展示。“憩情八遐” 叶瑞琨先生的个展是在这一学术线索上的个案研究。叶瑞琨先生数十年的艺术创作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也是讨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绘画思想与风格演变的重要个案之一。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个节点上来回顾叶老的艺术创作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与学术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