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艺讯大观

从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将登陆四川美术馆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7年9月2日上午10:30,《从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将在四川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将首次完整展示四川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先驱——李少言一生的重要作品、手稿、书信、照片等珍贵文献数百件,通过梳理李少言一生的文艺轨迹,回顾其一生的奋斗和成就,回溯新中国成立、建设的每一个重要阶段,探讨前辈之经验对当下文艺发展的意义与价值。

也许我太爱我的工作了,不觉得岁月的流逝,转眼便进入了八十岁。人

的生命是可贵的,但一个人不能为活着而活着。不论处于什么位置,什么年

龄,只要能为人民的事业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大家做一点有益的

事,不要问需付出几多辛劳、能获得几分回报、会引起什么议论、将招来多

少磨难,就会活得坦荡、充实、有精神、永远年轻。

我追求这样的生活。

——李少言

2017年9月2日上午10:30,《从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将在四川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文化厅、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承办。展览将首次完整展示四川美术事业的奠基者、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先驱——李少言一生的重要作品、手稿、书信、照片等珍贵文献数百件,通过梳理李少言一生的文艺轨迹,回顾其一生的奋斗和成就,回溯新中国成立、建设的每一个重要阶段,探讨前辈之经验对当下文艺发展的意义与价值。

版画家李少言1918年出生于山东临沂,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从延安随华北联大到晋绥抗日根据地,分到八路军一二〇师司令部给贺龙司令员和关向应政委当秘书,并于1940年独立创作大型木刻组画《一二〇师在华北》。1943年,李少言调入晋绥边区《抗战日报》(后改为晋绥日报)任美术科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重庆《新华日报》美术组长、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中共四川省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当选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1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李少言“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本次《从硝烟中走出的人民艺术家——李少言作品文献展》对李少言一生的完整回顾,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生动再现,更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生动教材。展览共分为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解放战争(1946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966年)、对四川美术发展的贡献(1973-2002)四个部分铺陈展开,以全景呈现、历史细节、文献铺陈和视觉传达等多个维度,立体式地展示在党的培养和时代的鞭策下,李少言从一个追求革命的进步青年,逐渐成长为一代美术界领导者的完整过程。与此同时李少言一生的重要文献和历史档案将在本次展览现场首次披露面世,这将毫无疑问成文本次展览最重要的亮点。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的特别献礼,本次展览将首次展示1939年李少言在八路军120师司令部时所创作的大型木刻组画《一二〇师在华北》原作共三十五幅,并首次披露李少言与同为新中国文艺事业奠基人的诸位重要友人的私人通信。我们相信,作为新中国历史的亲历者、引领者和创造者,本次展览现场所展示的所有实物,都将以李少言为中心,向我们勾勒出中华民族从抗日战争至今锲而不舍、绵延不断的民族革命史,以及一代文化事业奠基人用一生的坚持所书写、创造的新中国文艺发展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强调“只有永远与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李少言是抗战中成长起来的版画先驱,其一生的文艺实践都源自人民,源自生活。他的一生正是为新中国独立与建设奋斗的一生,其作品更从一个侧面记录了百年民族复兴的历史足迹。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希望造就一座时空隧道,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重现李少言一生的成就与精神,追寻革命时代的理想与追求,以及更重要的,叩问历史之于未来的关系与价值,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9月17日,期间,四川美术馆将于每周二——周日,每日9:00-21:00持续开放,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