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艺讯大观

电器商和艺术家侵权纠纷 LG真的摊上事儿了

新浪收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次LG集团惹到的是巴西艺术家Lygia Pape,剽窃罪名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才显得格外水火不容。

文/平之

前段时间LG剽窃巴西艺术家装置艺术作品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但从以往来看,一笔侵权费用、或者专利费就能解决的事情,为何这次竟能满城风雨。

是艺术家太贵?还是LG你干得太过分?

这次LG集团惹到的是巴西艺术家Lygia Pape,剽窃罪名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间才显得格外水火不容。

事件的主人公,也就是作品被剽窃的巴西艺术家Lygia Pape,一开始的创作受到1950年代纯几何抽象形式影响,但最终还是厌倦了这种正式的严谨感,并于1959年开始成为新具体运动的创立成员之一。她的同行者还包括艺术家Lygia Clark与Hélio Oiticica,致力于探索如何将艺术带入日常生活。

Pape不仅打破了人们对她的艺术类型所持有的既定印象,也为战后抽象艺术注入了一种不同于此类艺术在美国和欧洲的发展,全新而又亟需的表现力。今年春天,一场众所期待的Lygia Pape首次美国个展将在大都会博物馆布劳耶分馆(Met Breuer) 举行,终于可以向人们展示她在拓展艺术的地缘政治性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这次陷入纠纷的巨大装置艺术《银河》,是南非艺术家Tomas Saraceno和Lygia Pape合作完成,仿佛要将参观者的整个身体和精神全部纠缠和网络进去。用光速表现出那种特色。

据艺术家Lygia Pape女儿说道,母亲正是为了追求社会理想而放弃了商业上的利益,她在艺术中所反映的社会现实,使她成为了巴西残酷军官政府的攻击对象、并将其关押进行折磨。

多家媒体曾报导,艺术家Lygia Pape的女儿Paula Pape称虽然在艺术家基金会曾多次表示拒绝的情况下,LG仍非法盗用了这位已过世艺术家的作品,用于手机的推广与包装。

Pape说自己的母亲为了追求社会理念而放弃了商业上的利益。这也是她的艺术成为巴西残酷的军管政府攻击对象、将其关押并进行折磨的原因。诉状说,正因为此,所有未经授权的商业滥用不仅仅是在侵犯她作为艺术家的原则,更是在损害她的名誉以及作品的市场。

说到这里,很明了的是LG这次确实是摊上事儿了。首先,人家艺术家基金会多次拒绝,却仍要照猫画虎、照搬照用,依然能看出来是从艺术家作品修改而来。其次,这的确也是位激进、现实的艺术家。对于LG来说,这可能仅仅是个带有机械美学的装饰图案,而对于艺术家来说却是在与国家当局、社会现实的一个斗争。

电器商集团的产品与艺术家的艺术创作,虽然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同划分为一种创造新事物、新消费的行为。但这两种创造过程的主人公:电器商集团与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却相差甚远。

说句题外话,移动电话前辈大佬诺基亚虽然已经被安卓、苹果手机等后起之秀拍死在沙滩上,但就凭借关机仍可使用闹钟这一专利,就坐享其成,吃尽了百家饭。

然而与电器商所持有的专利这项产权不同的是,艺术家的创作则更多的是依赖于个人多年的专业学习、艺术创作的经验积累的成果,属于知识产权,而非众多靠着黑科技专利的电器商,“一招”技术吃遍天下。

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复制品与原作为什么价值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明明“相貌”不差毫厘,市场价格却不止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差别。

总之LG因侵权而缴纳罚款,在业内这不是第一次了,而这次的侵权貌似远不像之前十几万侵权费就能解决的。天知道,这将会是一个多么难搞的纠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