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艺讯大观

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在四川美术学院举行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14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在重庆四川美术学院举行。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9月14日电 中国壁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特色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文明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存世量众多。然而,壁画研究与保护却是一大难题。

9月14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在重庆四川美术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与实践现状”等主题,进一步探索传统壁画的研究与保护路径,并积极促进建立壁画艺术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

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表示,传统壁画中蕴藏着许多中国绘画的美学精髓和精神内涵,通过对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可以启发中国画及其他绘画门类的艺术思维,激活创新的原动力。

“中外修复行业古已有之,壁画保护现状面临诸多问题,修复人员素质和水平无学院系统的审美教育。”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院修复研究院院长王颖生提出,要加强中国传统壁画修复创作人才的培养,强调要有艺术家的眼光和鉴赏能力,借助科学的方法与技术,使修复有依据,不要将修复变成“破坏”。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张杰表示,论坛的举办不仅能够带动西部的壁画教育教学与创作,以及长江流域的文化艺术建设,也能够通过人文领域的交流和进步,助推经济发展。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共展出200幅作品,既有吴冠中、刘大为、刘文西、黄永玉、范金鳌等老一辈名家的临摹传世名品,也有一大批中青辈艺术家复制与修复的精品力作。以全新的视觉呈现和多效传播方式,让千年壁画走出洞窟和寺庙,走进大众视线,全面呈现了中国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最新成果。(邓红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