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艺讯大观

“乡情酿酒醉故人”暨苍山牧云作品研讨会在怀远举行

2019年4月29日,“乡情酿酒醉故人”暨著名诗学教育家苍山牧云作品研讨会在“淮上明珠”文化历史古城怀远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作协、安徽省作协、蚌埠市作协、怀远县作协四级作家协会近100人作家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紧紧围绕四川省人民出版社今年4月份同时推出的苍山牧云新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与《当代古风》2本新书展开。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是获得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金项目,收录了苍山牧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12个关键词语)为创作内容的十二篇文言辞赋作品。截至目前,该作品是全国唯一以文言文体裁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新时代主题的辞赋力作。

“用诗意塑造品格,让灵性浸润生命。”是诗学教育家苍山牧云的名言。四川人民出版社同月推出的纯文学古典诗词《当代古风》,完全是他这一主张的佐证。已故大儒饶宗颐先生曾评价其作品“赋令蜀山色乱,诗教楚天增辉”。今年105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马识途先生评价其作有“建安风骨”,其人为“赋都文侯”。当代诗学传播大使叶嘉莹先生评价这本书是“当代古风的扛鼎之作,代表了当代古典诗词创作的较高成就与编辑成果”。一册在手,我们从中可以借诗人的新时代视角,感悟生活中的点点诗意。尽揽婉约之美、浪漫之美、典雅之美、时尚之美。

据四川人民出版社副编审、文史出版中心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责任编辑章涛先生介绍:苍山牧云作为四川省传统文化带头人,是四川省传统文化领域拔尖人才、四川省自由职业人士领军人物、四川省委智库专家组成员,同时还兼任四川大学(干部培训基地)特聘教授、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文学教授等众多社会职务。此前,他已出版专著72本/卷,其中约4/7专著是四川本土及四川新华文轩集团旗下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体裁涉及诗词歌赋、散文、评论十多种,逾800万字。单今年4月就有8本新作同步上市,势头之劲猛,可窥一斑。除第73本/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金项目外,第74本《当代古风》(以旧作《漂*诗路偶得》、《漂*诗路札记》的古意部分内容为蓝本,另新收2/3他此前未正式发表的作品)与《中国诗教丛书》第一套《小诗郎看图识字Ⅰ》6卷,都是诗学教育创作实践作品。其中,《中国诗教丛书》第一套《小诗郎看图识字Ⅰ》6卷;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研讨会上,苍山牧云还向他的母校蚌埠市示范中学——怀远包集中学以及怀远实验中学、怀远县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及怀远县图书馆捐献了《中国诗教丛书》《当代古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苍山牧云白话诗经选辑》4种图书部分作品。

苍山牧云在答谢辞深情地说:乡情酝酒醉故人。一处转身,两样世界!感有幸与大家一起相识、相知、相拥,相互守望。并现场赋诗一首诗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

治水荣归夏启生,碧波万顷朝禹门。

荆塗对出开天地,涡淮双拥凤凰城。

怀诗寿字桐文章,乡情酝酒醉故人。

但得财源运势好,东方芭蕾颂淮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