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城市

疫情农耕两手抓,乐山市早安排早部署春耕备耕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耕生产是一年农业生产的开局,关系到全年粮食安全稳定。当前,正值小春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市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研究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暨春管春耕工作的通知》,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一是稳定粮食播面,调优种植结构。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全力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2020年全市大春粮食计划播栽面积296万亩,其中水稻127万亩、玉米107万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种植结构,结合市委、市政府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方案,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茶叶、柑橘、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小杂粮及花生等油料作物,结合轮作休耕试点项目,引导发展大豆间套种、花生扩种。

二是保障农资供应,强化市场监管。积极开展春耕农用物资的调运和储备,确保春耕生产农资充足、价格平稳。今年,农药因环保压力,小厂停产,价格普遍有所上涨外,杂交稻、玉米种子、农膜、化肥等价格整体保持稳定,价格和上年持平。截止2月4日,全市已备化肥18.68万吨、农药1529吨、农膜2527吨,农资供应充足。在备耕高峰期,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的抽样检查,加大农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同时,加大卫生防疫宣传,引导农资经营者科学佩戴口罩、加强门市消毒卫生。

三是加强农机具、提灌设备检修,服务春耕备耕。全面开展拖拉机、耕整机械、插秧机、微耕机等春耕农机具的检修维护,同时强化农机手安全操作培训。加强提灌机械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和新建工作,全市新改建提灌站43座,春耕用水有保障。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抓好示范带动。积极落实“藏粮于技”,以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第六届四川省“稻香杯”优质稻品种的试验示范,强化水稻集中育秧、机械化育插秧、旱育秧、玉米育苗移栽等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入户到田。目前,已部署安排犍为县集中育秧6万亩、井研4万亩、夹江2万亩。

五是落实惠农政策,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加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稳定。今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已到位,各地农业、财政部门正积极有序推进资金分配、补贴面积核实等工作,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兑付到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