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教育

让优秀品格丰盈美好人生 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品格教育年度回顾

来到花园街20号,走进成师附小万科分校,幽幽的绿色长廊与鲜绿的教学楼映入眼帘,孩子们跳跃于其中,学校充满着灵动与活力。该校秉承“爱满天下 知识为公”的办学理念,在“爱心充盈、健康阳光,知能并行,勇于担当”的育人目标之下,每一位老师为孩子的成长而努力着着。

为培养具有健全品格的幸福儿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了以“体验”为基础,以“品格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实践课程体系,旨在通过有目标、有层次的体验活动,挖掘品格真谛,丰润儿童生命。在此目标之下,通过对于品格教育的实践,初步形成了“1+x”的校本品格的课程体系。

“1”——小公民道德课程

即围绕公民道德建设,从品格教育的24个好品格入手,每个年级根据年段特点确定一个品格培养的主题,并围绕在这个主题开展精彩的实践活动 。

学善——蜗牛班集体生日趴,学会与人为善

2017年12月1日,成师附小万科分校一(4)蜗牛班为班上四季度过七周岁生日的十一位小朋友,举办了进入小学后的第一场集体生日趴。

在本次活动中,全班同学学会了为同学为善,在他们脸上洋溢着感恩、爱、成长和健康。

关爱——主题展演,唱响尊老爱老弦律

10月23日上午的升旗仪式上,二(5)班的同学们以“敬老爱老”为主题进行了歌舞表演,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为长辈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感恩”行动,身体力行,实践承诺。

通过活动,学生们懂得了不要疏忽对老年人的关爱,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风尚。

诚信——我的生活我当家,诚信购物在行动

11月,三(3)班筹备多日的“诚信购物行动”活动在学校附近的超市拉开帷幕。活动前期,教师鼓励学生制作诚信购物清单,诚信购物,分享诚信感言,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了解到了诚信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尊重—— 交通安全记心间,尊重生命从小做起

5月12日,六(1)班进行了家长课堂活动。来自成都市锦江区交警三分队的工作人员,以生动形象的卡通动画片,告诫大家不要超速行驶,不要酒后驾车,并提醒大家要随时监督好自己的父母。

这节有关交通安全的家长课堂,让孩子了解到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强化了孩子们尊重生命的意识。

感恩——心怀感恩,让爱围绕你我他

11月,五(2)班开展了“感恩节”系列活动。在此活动中,学生了解到每天为他辛苦服务的、培养养育他们的,不仅仅是父母、爷爷奶奶,还有学校后勤阿姨、叔叔。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优美和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意识到,心里要感激的,不应该仅仅是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师长,而还应该关注到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着的更多的人们。

责任——从“法”字说开,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小公民

12月21日下午,四(1)班家长为全班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从“法”字说开去》。课堂上,授课家长风趣幽默,同学们用心聆听积极互动。

经过这一课,同学们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法治意识,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了更为直观和具体的认知,大家纷纷立志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少先队员。

“x”——多形式校内外实践体验活动

“X”指的是每学年,学校德育部门会确定一个培养目标,设计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实践活动。2017年,学校德育部门就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培养目标落实在家国情怀上。

诉国之历史,燃爱国之心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四(3)班以一次特殊的讲座迎接祖国的生日。家长闫明贤从中秋和朱元璋月饼起义的渊源讲到艰辛的中国共产党建国之路,以充满趣味与知识的历史故事深入解读了节日的内涵,让孩子们心中充满对祖国和对中华文化的骄傲之情。

同学们通过这次特殊的“课”,深切地感受到了历史的厚度,建国的不易。在他们稚嫩的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正悄悄地萌芽……

走进农耕文化博览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7年下期的家校活动中,四(三)班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观了农耕文化博览园,学习中国传统礼仪,了解巴蜀农耕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亲身体验了古法造纸。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更加深入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农耕文明,同时增强了国学兴趣,并提升了孩子们的爱国之情。

童眼看祖国巨变,激发爱国热情

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一个个超级工程……金秋十月,祖国迎来了六十八岁的生日。国庆长假期间,孩子们在学校大队部的组织下用童眼观察着,用自己稚嫩的笔迹记录着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

通过活动,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经历的巨变与发展,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

足不出校 手持“护照” 尽享26国异域风情

12月,成师附小万科分校举行了“The Belt and Road! 一带一路 伴我行”国际文化节。本次文化节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线,将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家为重点展示国家,让孩子认识和了解“一带一路”的国策,开展了“一带一路”国家介绍、知识挑战赛、国外游记展播等系列活动。

通过本届国际文化节活动,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视野,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