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大学

聚焦绿色发展和城市建设 国内外专家共话海绵城市

摘要: 来自国内外高校海绵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50余位高层次专家学者齐聚共话海绵城市建设。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型,深入探索低影响开发技术,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持续发展,海绵城市建设无疑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5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新时代绿色发展国际论坛——成都海绵城市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海绵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50余位高层次专家学者齐聚该校,共话海绵城市建设的理论、技术与实践,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海绵城市国际样本的深入研究,交流互鉴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促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海绵城市是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必然方式。”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华说,发展海绵城市建设既可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又可以满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实际需求,符合美丽中国的具体要求,是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抓手,更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路径。

在主旨演讲环节,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李鸿源以“韧性城市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国内外近年来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相关进展和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水环境治理的发展趋势,并就地区韧性城市建设的实践情况进行了介绍。

他认为,灾害防治工作应坚持“软件重于硬件”、“平时终于灾时”、 “地方重于中央”的基本理念。

中国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李金路教授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时代性和必要性,并指出了新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的重要意义。“我们了解水循环的影响,但我们不总是清楚这些影响是如何分布在空间和时间上。”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资源优势,与各位同仁一道,深化交流合作,砥砺学术思想,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和海绵城市研究新局面,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