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名校

最动听!成都七中新校歌发布:这是一封大咖校友写给母校的情书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四川“牛校”的领头羊——成都七中文化建设再创新高度,11月4日,成都七中举行新版校歌《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审听暨发布会,词曲作者徐荣凯、徐荣旋莅临现场,和成都七中校领导、校友代表、音乐专家、各校区师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共同见证新版校歌发布,分享词曲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

徐荣凯和徐荣旋兄弟是成都七中高1960级、高1964级校友,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西南师范学院,两人曾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创作主题曲《我要回家》,由孙楠和姚贝娜演唱,在清华师生、校友间广为传唱。两人还曾合作编写《柔软时光》、《茶马古道》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此外,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的歌曲《重逢》、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歌曲《珍爱》、2010年春晚上的歌曲《微笑》,歌词或曲谱都是出自徐荣凯、徐荣旋老先生之手。

校长解读新版校歌主题

“喊话”校友:常回家看看

“我们今天下午做的这件事儿,是影响我们七中未来很长时间的大事,所以我们很郑重。”易国栋校长盛装出席,并对徐荣凯、徐荣旋校友表示了感谢,他谈到了自己对“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校歌主题的理解,“‘七中塑造我们的精神长相,以代言七中人的理想。’什么是我们七中人的精神长相?我们七中师生、七中人永远是这个时代、社会和民族向上和向善的力量。”易国栋校长表示,新校歌发布会也是给师生上了一堂重要的课。他以徐荣凯、徐荣旋校友为榜样,谈到了“七中人”的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同时向社会表态:“七中未来会越来越好”,也向校友们“喊话”:“常回家看看。”

从给建筑命名到编写校歌

成都七中校园文化建设永远路上

发布会上,成都七中督学石峰介绍了学校“设计七中主题明信片”、“为学校建筑命名”等文化建设的各项举措,归纳了成都七中文化精神内核和校园文化的整体特点,同时回顾了邀请徐荣凯、徐荣旋两位校友编写校歌背后的故事。

“提出要求,创作校歌;偶遇佳人,欣然应允;北京拜访,初步收获;重返母校,体验生活;云南改稿,字斟句酌;荣凯谱曲,三易其稿;北京奔波,演唱灌制。”石峰老师用56个字概括了校歌创作、编写和录制的全过程,他用一张张照片展示了校歌诞生的感人历程,并谈到了自己的感想和对徐荣凯、徐荣旋两位老先生的感谢。

词曲作家解读校歌

回顾七中生活感慨颇多

在欣赏了徐荣凯、徐荣旋兄弟的代表作《我要回家》之后,两位老先生对成都七中新版校歌《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的歌词进行了解读。

徐荣凯老先生谈到,新版校歌歌词中包含了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历史、校园特色等元素,他结合自身经历体会和在七中求学的故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和眷恋之情。同时他也鼓励七中学子勇担家国重任,追求理想,努力成长为七中的骄傲。

谈及校歌的创作过程,徐荣凯、徐荣旋老先生感触颇多,两人都毕业于成都七中,今年6月为编写校歌再次回到母校感受校园氛围、回顾中学生涯,“七中是我们的骄傲,感谢母校对我的信任,让我来完成这样一个光荣的任务。”徐荣旋老先生说。现场不时响起连绵而热烈的掌声。

审听新版校歌

专家、师生代表点评:很专业、水平高

审听了七中新版校歌《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后,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著名作曲家彭涛、著名歌唱家岳代军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他们从歌词意境谈到了曲调旋律,专家们认为,新版校歌节奏简单明快、旋律悠扬,突出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校园蓬勃发展的文化内涵,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在现场,成都七中师生代表也谈到了审听新版校歌的心得和体会,他们认为校歌从编写到演唱水平都非常高,其中蕴含的七中精神令人振奋和感动,他们非常喜欢新版校歌,并且愿意为校园文化的传播尽心尽力。

最后,易国栋校长隆重宣布,成都七中新版校歌《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正式发布。

在发布会现场,徐荣凯和徐荣旋老先生将校歌《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的词、曲手稿及题词签名赠送给成都七中,并祝母校七中蓬勃发展、桃李满天下。

成都七中新版校歌:

《七中儿女 凌云直上》

徐荣凯 词 徐荣旋 曲

吟诵:

和声细语,谦恭礼让。

人文滋养,个性成长。

治学严谨,启迪有方。

审是迁善,模范群伦。

全球视野,中国脊梁。

歌起:

锦水漾漾 银杏苍苍,

墨池微澜 史韵悠长,

林荫环影 书声琅琅,

青瓦红墙 七里飘香。

百年求索 红烛耀光,

芙蓉子云 青春闪亮,

金色年华 曦园朝阳,

同学少年 弦歌一堂。

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

是你为我打开一扇窗,

理想憧憬在校园飞扬,

家国重任我们担当。

今天你是我的骄傲,

明天我是你的自豪。

七中儿女凌云直上,

七中儿女凌云直上。

新浪四川/陈子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