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名校

成都金苹果公学:为未来播下优秀的种子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精灵不至、懵懂的心锁不开,一如东风不来、春日的柳絮不飞”公学的童话里,精卫衔来的填海石、镶嵌在安徒生的城堡、盘古化身的天地,布满格林启迪心智的荣光……”站在成都金苹果公学的校门口,望着掩映在绿意葱茏里的欧式风格教学楼,轻声品读着苏洪利校长的这首《公学的童话》,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城堡、一个童话的王国、一个精灵的世界。

“精英的养成是一个漫长的人生实践过程,在小学阶段,我们能够做的只是为未来播下优秀的种子——激情、道德、理性和勇气。”苏洪利校长说。

“苏妈妈”和她的“金苹果世界”

在金苹果公学,苏洪利校长被亲切地称为“苏妈妈”。2010年春天,苏洪利带领老师们开始了塑造“金苹果世界”的非常之旅。

公学的设计贴近儿童,处处蕴含有教育和潜移默化的熏陶功能。苏洪利希望通过孩子们目之所及,耳之所闻,移步换景,在学习、游戏的同时接受“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为了从环境上缩小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心理落差,金苹果公学将校园定位为“三馆一园”,即儿童知识博物馆、儿童科技馆、儿童生活馆、植物园。漫步在“三馆一园”的校园里,你会发现,在这里,活动生态的环境、活力自为的教师和活泼天真的学童交映生辉、其乐融融,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与大气的国际人文情怀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公学的教师自豪地认为:“这样的校园不是物质的堆砌,她有生命力,带呼吸感,置身其中时,常常让你感觉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积淀与畅想的共鸣。”

苏洪利说,学校的发展定位与规划,是在认真分析研究了国际国内教育发展演变背景的基础上形成的。学校自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国际、现代、人文、大气”的学校文化建设思想,明确了“萃取中西教育精华,奠定精英素质基础”的办学定位,凝练出“成就自我、公益大家”的校训,提出“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核心理念,立志于培育具备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英才幼苗。

通过建立起学校独具特色的文化思想体系,公学逐渐彰显出独有的气质。从校园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教育教学中,均体现了“唤醒责任意识,指导自主管理,促进永续发展”的教育思想。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家校合力、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大胆创新,通过独具特色的“四突出”、“四探索”策略,积极探索开拓学生成才路径,叩问公学特色发展之道。

特色发展“四突出”

突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特色:结合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教育内涵要求,做到素质教育“三满足”,即满足学生共性发展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满足学生潜能发展需求。

突出校本课程特色:围绕“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学校课程开发原则,积极开展校本课程研究,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形成学校兼容中西的校本课程特色。

突出校本研修文化特色:积极开展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以促进学校、教师、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校本研修活动,逐步形成学校良好的研究氛围。

突出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特色:学校在立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深入领会国际理解教育的意义与内涵,推行国际化、现代化治学方针,致力于整合丰富的国际资源和信息,开展教育国际化研究,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奠定基础。

成才路径“四探索”

探索开放性教学策略:用好学校学术团体,搞好基础课堂教学观察研究,构建活力课堂,让课堂充满生动气息,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通过课堂主渠道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探索民主型班级管理策略:尊重每一个学生,做好学生个体发展研究,以“自理、自主、自治”为目标,重视学生责任心、自尊心、自信心的培育,积极开展礼仪教育、自我服务教育、公益情怀教育,充分利用班级活动主阵地强化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探索家校协同育人策略:学校教育引领家庭教育,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形成教育合力,巩固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探索学生成长路径创新策略:探究试行“6+1”学习模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帜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内外教育交流活动,增进学生对国际文化的理解,深化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在公学的童话校园里,随风飘扬着三面旗帜:国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帜、金苹果公学校旗。国旗代表着对国家的情感;校旗代表着对学校的情感;而挂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帜,是因为公学成为了北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帜下,小精灵们踏上了拥抱世界的国际化交流之路。

英国哈罗公学前校长Simon Berry先生在2015年3月到访金苹果公学时,欣然留言:“非常高兴到访成都金苹果公学,作为一所建立仅五年的学校,金苹果公学取得的成绩令人佩服。很明显,你们学校非常重视教育探索,学校与家长、学生成功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全世界的孩子都很棒,但他们的潜能和天赋需要在老师的帮助下得以发展,无疑金苹果公学做到了这一点。祝贺你们!”

“精英引路人”和他们的“金苹果梦想”

塑造英才幼苗,必须从塑造“精英的引路人”开始。

苏洪利校长强调,要实现“萃取中西教育精华,奠定精英素质基础”的办学目标,金苹果公学必须要有一批高素质的教育团队。公学选聘教师,采用的是“提前一年储备,提前一年培养”的模式。现在的公学能师辈出,有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思维开放的教师,有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学识深厚的教师,但更多的是拥有丰富经验的本土教师。因此,培养教师的国际性视野和开放性思维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金苹果公学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摆在首位,积极搭建平台,实施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007工程”。

第一个“0”指专家指导零距离: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公学“博雅论坛”,与教师面对面地进行教育观念的交流碰撞;他们还深入课堂率先垂范,精湛的教学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震撼着教师的心灵;而教育名师的长期跟踪指导和师徒结对,能够让老师们在专业发展的路上走得更快更好。这种“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培训机制,大大促进了研究性、反思性、学者型师资队伍的成长。

第二个“0”即课堂交流零遗漏:在校内,公学一直倡导和鼓励学生参与学习目标的确定,学会自我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会自我驱动;鼓励学生参与学习评价,学会自我监控;指导学生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会自我负责。在校外,公学采用了“课外课堂交流”的外派练兵方式和“一课一师一团队”的课堂研讨模式,九年来共外派教师献课百余节,覆盖国内外20多个城市,并且每次献课都有团队全程参与,在不断地磨课研讨中,使团队的每位教师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和提升。

“7”则是校本研修的七途径:公学通过全员通识培训、班主任培训、青年教师培训、助理教师培训、年级组培训、教研组培训、备课组培训七种校本研修方式,对全体教师进行定向培训。同时,每月举行一次“立足课程+立足课堂”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活动,以教师现场课例呈现、全体教师观课、教研组代表说课、集体多方评议的立体化教学研讨模式,创新各学科的课堂教学研究。

公学在课程设置方面,结合国家课程,重点研制了适合本校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自主研发的校本教材《金苹果公学精英素质教育丛书》(1~6年级,共25册)已正式出版。其中包括:培养良好习惯及公德心的《成长》,弘扬传统文化的《蒙学闻道》,训练学生思维的《妙趣“1+1”》,开拓视野及增进国际理解的《你好,地球村》,陶冶艺术情操的《艺术鉴赏》,激发孩子科学探究意识的《从小学科学》等。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公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季四节”活动——春季读书节、夏季艺体节、秋季科技节和冬季国际文化节。在每年开展的“走进艺术,走近大家”系列教育活动中,学校特意邀请著名的作家、钢琴家、书法家、舞蹈家、国际象棋大师、文学教授、央视主持人等走进校园,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开设专题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指导。目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生导师翁雷、国家一级美术师谢季筠、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国际象棋大师侯逸凡、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杨雨博士、央视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和“小鹿姐姐”郏捷等热心儿童教育的各界名人,先后走进公学,激励公学学子。

公学的老师们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形成具有公学特色的学术文化氛围,承担了两项国家重点课题的子课题研究任务。其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重点项目、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比较研究》的子课题《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的对比实践研究》,在2013年度成都高新区教育科研课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教研课题,得到考核组专家的高度肯定。该课题获总课题组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成都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学校在“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研究与实践”中获评“科学+”首批核心实验学校。

教学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一路走来,公学的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深深地根植在教师团队成长的基础之上,自己不成长为精英,就没资格成为未来精英的引路人。在公学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奋进,只争朝夕。

“公学小精灵”和他们的“金苹果童话”

公学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成人成才;希望孩子在校园生活中得到尊重,个性发展;希望子女拥有公益之心、懂得感恩;希望子女抗挫折能力强,身强志高。这让孩子们心目中的“苏妈”感到十分欣慰,家长的需求和公学的办校方向不谋而合。“学习是个长跑的过程,如果一个孩子在小学、初中就精疲力竭,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孩子的学习,应是快乐的、终生的。”苏洪利说,公学融合中西文化,既要有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又要有大气国际的人文情怀,重视思维开发与能力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

金苹果公学提出奠定精英素质基础,关注八个基本素养培育:高度的责任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宽厚的通识基础、优秀的综合素质、突出的发展潜质、开放的国际视野、坚实的基本学力和质朴的劳动品格。

九年来,公学毕业生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和优异的学业成绩,使得他们既有选择的能力,又具备被选择的实力,深受各公办、民办优质初中的青睐。成都市就读的学生100%进入名校,语文、数学、科学等区域调考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不断捧回华赛、奥赛一等奖,全国作文赛一等奖,全国英语才能竞赛金奖……

金苹果公学为每一位孩子提供舞台,引领每一位孩子最好的实现自我。评选“公学之星”“好学之星”“健体之星”“艺术之星”“公益之星”“环保之星”“礼仪之星”和区“十佳少年”“区优秀学生干部”“区三好学生”。

公学还关注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教科文组织旗帜下,公学创建了“V联盟”(志愿者联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师生家长的国际国内公益行动、志愿者服务、文化交流等系列教育活动,远赴美国参加义工组织活动,成立国内首个少年救熊团,开展国际画作爱心拍卖会,参与高新区“邻里守望·微梦想”项目,跟随著名儿童作家杨红樱阿姨走进资阳山区帮助贫困儿童;来到广西三江、茂县、西昌等地与当地孩童联谊……2014年底,“成都市志愿者联盟” 正式成立,金苹果公学“V联盟”受邀加盟。

校园中,金苹果公学的校训赫然醒目:成就自我,公益大家。

公学的小精灵们陆续出现在国际、国内各类舞台:合唱艺术团《熊猫宝贝》唱响维也纳金色大厅;钢琴小王子演绎《滇南山谣》登台国家大剧院;摇滚小精灵受邀央视非常六加一;英语小达人摘取中央电视台“希望英语”桂冠;小明星接演电视剧《兄弟兄弟》;公学小主持人成为四川电视台特邀儿童主持人;年仅10岁的四年级学生与初中哥哥姐姐同台竞技,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入选“十佳少年”;五年级学生在成都市中俄友好小使者选拔赛中,以全英文演讲震撼评委,脱颖而出,于2015年5月赴伏尔加格勒参加中俄友好城市交流活动……此外在国际英语风采大赛、全国科技模型竞赛、国际音乐舞蹈大赛、世界儿童绘画展、国际高尔夫锦标赛赛、世界少年钢琴邀请赛、全国书法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取得优异成绩。

“公学如同呱呱坠地的新生儿,世界闻名的‘常青藤’宛如温润厚重的睿智老者。从金苹果到常青藤的距离,仿佛地图上两个遥遥相望的坐标;从金苹果到常青藤的旅程,恰似懵懂孩童成长为翩翩少年的时光。然而,从金苹果到常青藤的思考,已经开始酝酿、沉淀;金苹果与常青藤的对话,已然娓娓展开……”苏洪利在《从金苹果到常青藤》一文中这样写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