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名校

寻根石室文化 献礼2160年校庆 石室中学《天府文脉》在成都博物馆开展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成都博物馆、石室中学两大蓉城“超人气组合”在这个“暑期档”联手圈粉了!

7月16日,由成都市博物馆和成都石室中学共同主办的《天府文脉》展览在成都博物馆四楼临展厅正式开展。此次展览以“文翁化蜀 泽被天府 千年文脉 听我道来”为主题,分为“宏开石室 垂范百代”、“石壁九经 蜀学之盛”、“文教重光 中学西渐”等单元,介绍了蜀郡太守文翁兴学对四川、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弘扬传播天府文化,献礼石室中学2160年校庆。

据了解,《天府文脉》展览将持续到8月30日,每天都有2名石室学子担任讲解员,介绍讲解石室根脉和天府文化,在暑假为游客们带来丰富而精致的文化盛宴。

首个在成都博物馆开展的学校

石室中学探索“校馆融合”育人新模式

《天府文脉》展览让石室中学成为了首个在成都博物馆开展的学校,据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在开展仪式上介绍,成都博物馆作为一所反映成都四千五百余年历史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在二楼展厅一直设有关于文翁办学的介绍,此次《天府文脉》展览对天府文化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解读。

“这是今年成都博物馆的工作安排之一。” 李明斌馆长谈到,暑期教育话题备受社会关注,成都博物馆联合石室中学举办《天府文脉》展览不仅能丰富人才培养模式,还能拓展学生的历史观,有利于传播天府文化,“博物馆也是一个课堂,要在展览中更好地发挥教育职能。”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在开展仪式上对成都博物馆、参与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同时也谈到了自己的思考与感受,“教育并不局限在课堂、书本和老师,生活中‘处处有教育,人人皆老师’。”田间校长认为,学校和成都博物馆通过此次“校馆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让课堂从校内走向校外,教育对象也从学生扩大到了社会人士,让更多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博物馆里蕴藏着厚重的文化知识,希望同学们经常走一走、看一看,开拓视野、丰富见闻。”田间校长也希望石室学子们通过此次展览,培养团队精神和爱校情怀,锻炼综合能力,分享教育、收获成长。

70名石室学子担任讲解员

介绍文翁石室的前世今生

“我们志愿担任《天府文脉》讲解员,传承石室精神,传播天府文化,守护教育信仰,守护薪火千年。”在开展仪式上,石室中学70名志愿讲解员铿锵有力的誓言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据悉,石室中学为备展举办了讲解员培训班,从校史、展览礼仪、讲解示范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的培训,这70名志愿讲解员将在整个展览期间为游客进行讲解。

开展仪式结束后,石室中学田间校长在现场带领观众们参观《天府文脉》,首讲文翁石室的前世今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