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要闻

22位外国志愿者成都“当小善”

摘要: 11月24日,温度陡降,但成都市金牛区希望学校的“气温”却瞬间飙升:英国的、埃及的、澳大利亚的、印度的、俄罗斯的、南非的……22名来自11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来到该校开展志愿服务,点燃了该校1390名学生的激情。

11月24日,温度陡降,但成都市金牛区希望学校的“气温”却瞬间飙升:英国的、埃及的、澳大利亚的、印度的、俄罗斯的、南非的……22名来自11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来到该校开展志愿服务,点燃了该校1390名学生的激情。

史上第一次  22个老外来校当志愿者

第一次与外国人握手,第一次与外国人签名,第一次与外国人拥抱,第一次与外国人合影,第一次与外国人在一起做游戏……甚至有的男生被外国志愿者高高抱起来。一次性看到这么多的外国人来到学校,希望学校的学生嗨到爆。

在一天的时间里,22名来自11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和希望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一起做操、一起吃饭、一起游戏。他们教对方简单的英文或中文,给对方表演节目,相互赠送礼物等。一旦外国志愿者“中场休息”,就会涌上去很多学生找他们签名,或者握手、合影等。四年级的张玥说,从来没有一次见过这么多外国人,大家都很兴奋,“感觉像过节一样!”

据了解,这22名外国志愿者都是来自迪拜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他们是一个国际游学团,分别来自英国的、埃及的、澳大利亚的、印度的、俄罗斯的、南非的等11个不同的国家。真正吸引他们来到希望学校的,是今年初即在该校开展的“小善叔叔信箱”公益服务项目。团队负责人、来自英国的丹尼尔通过朋友了解到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的“小善叔叔信箱”项目后,觉得很有意思,便与迪拜国际学校进行沟通,确定了成都游学路线,看熊猫、赏川景、来“小善叔叔信箱”项目当一天的志愿者。

外国志愿者  就是一扇看世界的窗

看到外国学生在和本校学生的游戏互动,王尧副校长很有感慨:“他们的学生游戏中倒在地上了,会立马跳起来,哪怕是女生,也不会忸怩、为难什么的。”他认为,起码在这样的环节,孩子们可以从对方身上学到一些。“我看到他们每个人从始至终都在微笑!”这是七年级的李艳丽最大的感受。

谈到为什么会组织外国志愿者来希望学校开展服务,成都云峰社工中心主管张雅丽说,我们希望外国志愿者是一扇帮助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打开世界的窗户,“‘小善叔叔信箱’项目的服务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为多种原因,他们在这座城市很难得到更多个人提升与发展的资源,这就影响了他们的信心、视野与综合素质等。而外国志愿者身上有来自国外的文化,他们的行为方式、他们言谈举止等,都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想知道想了解的。他们来‘小善叔叔信箱’参加志愿服务,对孩子们而言,就是一扇观察世界、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窗户。”张雅丽告诉记者,只要是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帮助的资源,他们都会尽力整合过来。

创新服务  援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小善叔叔信箱”是共青团金牛区委向成都云峰社工中心购买的公益服务项目,开展1年来,引起社会各界聚焦的目光。金牛区团委书记陈友谊说,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指出,要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要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更好地开展服务。“《方案中有两个着力,一个是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是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我们金牛区生活着为数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的子女也在金牛区生活与学习。如何创新开展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更好地融入城市,学会与掌握更多的城市生活与学习的技能,一直是我们团委思考与的关注的。

据陈友谊书记介绍,“小善叔叔信箱”在团区委与成都云峰社工中心的共同努力下,非常完美地实现了“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模式,这个公益项目的团队构成中,既有团区委的团干部,也有社会组织的专业社工,更有一个170多人的项目志愿者团队。“‘小善叔叔信箱’项目的志愿者有北上广的高校大学生,也有正在美国学习的学生,这一次是慕名而来的迪拜国际学校的学生。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来自企业、教育、文化、媒体等各方面的志愿者资源,在更多有需要的学校落地该项目,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更好地提供服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