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要闻

郫都二中共青团在望丛祠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月17日,郫都二中共青团委员会组织学生团干部前往望丛祠开展主题团日教育活动。望丛祠是为了纪念最早的蜀王望帝杜宇和他的继承人丛帝而修建的祀祠,也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一祠祭二主、凭吊蜀人先贤的最大的皇帝陵冢。

全体团干部在工作人员地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望丛二帝的祠堂、陵冢,听鹃楼、涟漪园、子规园。经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望帝杜宇教民务农,他在蜀地首创了按农事季节耕种的制度,被后代奉为农神。丛帝开明凿玉垒山,开宝瓶口,是李冰之前岷江流域的最初治理者。二帝遗爱在民,历代为后人尊祀。“端午祭屈原,岷阳朝杜主”,蜀人闻杜鹃而思望帝。每年农历5月15举行的纪念望丛二帝的望丛赛歌会,更是汉民族唯一保留下来的赛歌形式,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后,团干部们还参观了位于园区内的郫都区博物馆,对扬雄、何武等西蜀文化名人的历史功绩及思想精髓有了深刻地感知。

最后,全体团干部在祠堂前庄严地集合,由彭荩、王扬鸿两名优秀团员代表在团旗下进行了激情澎湃地演讲。他们在演讲中表示:本次活动,既是希望同学们走进生活、了解历史、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更是希望借此机会凭吊先贤、感恩祖业、传承遗志、弘扬功德!

感恩先贤、不忘英烈,青年的成长才会更有方向。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二中青年会在古蜀文化的熏陶下,紧跟党的方向,把握新时代,用梦想描绘一幅更加宏伟的蓝图,用责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