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要闻

连续8年 这场小提琴届的天籁之声 又在成都这座音乐之都响起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2019年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如约而至,从2012年-2019年,这个汇集众多国内外知名演奏家的年度小提琴盛事已经持续了整整八年,发掘了众多年轻的青年小提琴家。

参赛选手历届最多

评委点赞选手实力

2019年的光亚国际小提琴阵容也再度“升级”,是历届赛事参赛选手最多的一届,经过前期网络初赛、评选,共有来自新西兰、乌克兰、乌兹别斯坦、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1名选手经过三轮比赛后进入淘汰制,最后有7名选手进行了最后的决赛。

本届的评委阵容依然星光熠熠,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林戈尔、原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易柯担任大赛名誉主席,国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首演者俞丽拿以及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小提琴教授、克莱斯勒国际小提琴比赛终身评委Pro.Michael Frischensc hlager担任大赛名誉评委主席,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系主任童卫东担任大赛终身名誉评委主席,全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担任大赛主席。

除此之外,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弦乐系主任钱舟担任评委会主席,美国洛杉矶第一届华乐国际大赛评委傅庆裕博士担任评委会秘书长,德国汉诺威音乐和戏剧大学副校长、小提琴教授Krzysztof Wegrzyn、原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李开祥等担任评委。

“本届比赛的选手们总体来说展现了相当的水平与实力,从比赛现场能够看出选手们不仅仅是参加一场比赛,更多的是在享受这个舞台,向评委和观众大方地展示他们的对音乐的理解和出众的琴技。对青年选手来说,多参加像成都光亚小提琴邀请赛这样的比赛,是非常有帮助的。”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室内乐教授、北京音协少儿小提琴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协室内乐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于兵(奥地利籍)首次担任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评委,虽然此前有自己的学生参加过比赛,但在现场观摩比赛后,他更是由衷地点赞。

七名选手决赛“争锋”

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天籁之音

2019第八届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作为本场的表演嘉宾,2016年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的第一名获得者,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的蒋一颖演奏了《太平鼓》。

最后,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荣星舟凭借一曲《勃拉姆斯》,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来自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的张宇辰演奏的帕格尼尼获得第二名,同样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张浩雅名列第三。

2019第八届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评委会主席钱舟,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弦乐系主任,新加坡国际小提琴比赛艺术委员会主席、评委会主席,新加坡国际小提琴艺术节艺术总监。她对光亚小提琴邀请赛也给出了高度评价:““成都光亚国际小提琴邀请赛能够做到今天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我相信这与创始人卿先生的辛勤努力与无私奉献是密不可分的。希望成都能够举办更多类似国际化的音乐活动,吸引全世界的音乐家尤其是华人音乐家艺术家,深度参与到‘音乐之都’的建设中,并且把更多的国际著名音乐家、艺术家吸引到成都来,甚至通过定期的音乐艺术活动让他们在这里安家。”钱舟表示,此次成都之行也感受到了浓厚的艺术氛围,深受鼓舞。她说,“音乐之都”的打造需要所有人的努力,不仅仅是四川人,更多的是要能够吸引更多的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同胞共同参与到“音乐之都”的建设之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