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培训

从140分掉到90分 期末发挥失常的孩子 考前绝对做了这9件傻事

摘要: 明明平时成绩很好,明明花了很多精力复习,可期末还是扣了很多分没考好!

明明平时成绩很好,明明花了很多精力复习,可期末还是扣了很多分没考好!

无论是平时的小考,还是阶段性的期中考、期末考,总是有很多学霸和中等生发挥失常,按理说,这不应该啊!

极客数学帮赶在期末之前,特地告诉大家,很多考试发挥失常的孩子,考试前后肯定做了下面这些傻事!请注意,这篇文章首发在公众号“极客数学帮”上,如需第一时间获得实用学习方法、升学资讯,一定要关注哦!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让孩子考试发挥失常的傻事都有哪些!

1、过度放松

这种情况最容易出现在考前一两天,很多孩子,甚至家长也觉得,反正看不进去书,不如放松放松,本来无可后非,结果因为没把握好尺度,过度放松了。

常常表现在将放松寄托于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等,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导致考试前一两天沉迷在放松当中,心思全栽在里头了。

过度娱乐放松,这种做法在考前是大忌,它容易导致孩子无法收心,考试状态欠佳。极客数学帮(公众号:极客数学帮)提醒大家,考试是对记忆、速度、应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验,如果太过放松,打乱了自己的生物钟,到考场很难发挥好。临考前可以适度地放松,但保持适度的紧张也是必要的,当然不能紧张过度。

2、过度复习

昨天,极客数学帮小编看到一个老段子——出题老师说:“你尽管复习,考到了算我输!”

虽然是个搞笑的段子,但背后也有它的道理,毕竟没有任何人可以将复习完全做到位,包括学霸。

所以,临近考试前一两天,重要的不是全方位复习,而是调整身心和应考状态,梳理知识脉络和答题技巧。极客数学帮(公众号:极客数学帮)提醒大家,越是废寝忘食地深度复习,往往越会让人产生“怎么办,我还有很多内容没复习完”的紧张感,从而影响考试的信心。

3、过度运动

运动放松的确是个减压的好办法,但如果是大大超出往常的运动量就不太合适了,专家提醒,运动要遵循适量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考试之前如何选择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尤其要注意。

像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如果考前来个“突击运动”或者运动太过剧烈,都很容易导致运动伤害。不仅身体组织承受压力大,还容易造成第二天的身体机能疲劳,影响考试状态。

所以,考前运动放松,要尽量选择轻量运动,运动时长也要控制好,不要刻意追求出汗。极客数学帮(公众号:极客数学帮)提醒大家,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先进行热身运动,活动开各个关节,才能开始锻炼,这样才能尽量避免运动损伤。

4、考前准备没做好,匆匆上阵

常见的有考试文具没带齐,或者起晚了匆匆赶到考场惊魂未定,导致考试准备不足,增加考试的焦虑感,短时间内静不下心,这对考试也是不利的!

5、新装上阵

为什么小编不提倡穿新衣服、新鞋子、带新装备上考场呢?

因为“新装备”往往容易分散考试的注意力,说起这个,小编就有个亲身经历!

记得小学五年级期末考试的时候,小编穿上了妈妈给我买的新鞋子,是那个年代时兴的款式,当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结果因为鞋子磨脚很不舒服,导致考试当天心情极差,自然就考差了!

自那以后,小编每次考试从来都是穿自己平时的衣服和鞋子,就算是文具也是只换笔芯不买新的,虽然没有因此出现太多超常发挥的情况,但从来没有发挥失常过。

6、对没有发挥好的学科耿耿于怀

小编读高中的时候,有个学霸朋友,他平时数学都是考130多分,发挥好一点可以超过140分,结果有一次期末考试因为第一堂语文考试作文忘写标题,他就一直心情不好,任凭我怎么安慰他都不管用,成绩出来后,他后面考的数学只得了90多分,而我却考了121。这要是放在以往,我数学能考到120,那他最差也能考130多!

可见,考试期间,不要对答案,也不要对考差的科目耿耿于怀,否则肯定会影响接下来的考试。

7、粗心、答题策略不当

考试粗心这个就司空见惯了,经常犯些非智力性质的错误,比如忘写单位,看错条件,漏做题,算错结果。都是不细心的表现,别看错误小,却有稍有不慎整题出错分扣完的结果。

还有就是答题策略不当,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题未做完。如果想让孩子杜绝这方面的困扰,一定要在公众号“极客数学帮”后台回复关键词“期末”查阅应对攻略。

8、被压力击垮

适当的压力对考试有好处,但过度的压力就会起反作用了。压力过多,容易对考试没有信心、考场心理素质也会受到影响、考前失眠、身体突发异样等,这些都会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然而,压力不仅来自孩子自己,很多时候父母的一些行为也会导致他们紧张万分,所以家长在期末最后几天应该以放松孩子的身心为主。家长具体怎么做呢?在公众号“极客数学帮”后台回复关键词“期末”就知道了!

9、不当饮食

考试的紧张和压力首先影响的是脾胃。如果饮食不当,也会影响考试的身体机能。

在备考期间,孩子的肠胃功能往往比平时要弱。做菜的时候,尽量选择便于消化的烹调方式。比方说,吃肉,就把肉剁碎加上蔬菜末做成肉丸子,吃鸡蛋就做成鸡蛋羹。

考试当天的早餐和午餐,不要过于滋补,否则本该给大脑供应能量的血液,都集中到胃部去做消化工作了,影响考生集中精力应考。

请注意,这篇文章首发在公众号“极客数学帮”上,如需第一时间获得实用学习方法、升学资讯,一定要关注哦!在过去的1个月里,极客数学帮分享了很多期末高分攻略,趁着期末还没来,赶紧在公众号“极客数学帮”后台回复关键词“期末”查阅期末高分复习秘诀吧。

极客数学帮简介:极客数学帮是专注数学的培训学校,覆盖成都、德阳、南充等地,年培训人数超8万人,在这里没有人学不好数学。来极客数学帮补数学,提分轻轻松松。

提分热线:028-86511359

你还可百度搜索“极客数学帮”联系我们哦,限时免费的名师试听课等你预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