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抗击“自然缺失症” 孩子们关注、探索、记录自然之美

摘要: 一块白布、几片树叶、一朵小花制作的自然物布拓印画,一片树叶、一张白纸、一支画笔回执的叶脉拓印画,通过观察自然物,用彩笔庙会的自然物水彩画……

一块白布、几片树叶、一朵小花制作的自然物布拓印画,一片树叶、一张白纸、一支画笔回执的叶脉拓印画,通过观察自然物,用彩笔描绘的自然物水彩画……6月17日下午,一次特别的画展——四川省首届招商银行杯“笔记自然·语动生命”画语大赛颁奖典礼暨千童艺术画展在四川省博物院举行。现场展出了1500副作品,作者是全省各地幼儿园的小朋友,作品是他们根据自己的奇思妙想而完成的对自然物的集中呈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创意视听盛宴。

据了解,本次活动四川省社会教育发展促进会主办,四川博物院、番茄小镇、班豆平台和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联合承办,活动秉承“发现、探索、记录和传播自然之美”的主旨,倡导小朋友们走进自然、发现自然和记录自然,改善他们的“自然缺失症”。自3月下旬征集作品以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组委会就收到了来自全省1500余位小朋友的创意画作,这也是四川省首次集结如此大规模的儿童画作艺术画展。

方式独特  载体丰富   小朋友绘制眼中的自然世界

本次参展的所有作品,都是小朋友们通过“搜集自然物+观察自然物+记录自然物+语言描述”的方式进行创作,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幅幅“双hua”(画+话)创意画作。

一块白布、几片树叶、一朵小花制作的自然物布拓印画,一片树叶、一张白纸、一支画笔回执的叶脉拓印画,通过观察自然物,用彩笔庙会的自然物水彩画……活动现场可以看到,不仅绘画的方式千变万化,绘画的载体也是多种多样,就连蚕宝宝等实物也被创意采用,令人眼前一亮。

一位家长看完作品时感慨地说:“这些小朋友的作品太不可思议了,不得不为他们的创意和思维感点赞。大人绘画通常都会有一定的套路,会往评判的标准靠,而这些小朋友的作品都是生活当中的自然实实在在地呈现,非常原始与纯粹,这一点我们都应该向他们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副作品上都附有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听到小朋友描述他脑海中奇妙的自然世界。

  让孩子从关注自然中反思生命、记录成长

活动上,组委会对获得金奖、一等奖、二等奖的100位小选手进行了颁奖。值得一提的是,每位获奖选手都获得了一份神秘礼物——《童眼看世界手绘日记》,“绘本中收录了前100名小朋友的作品, 它不仅仅是一本记录自然的小本子,更是一本独一无二、别出心裁的专属绘本,既是对自然的观察、思考,也是对生命的反思,成长的记录。”组委会负责人说。

“评定标准包括选题、立意,关注自然的程度,画面的效果,文字的描述,说话的方式,还有就是作品要原创并符合孩子年龄阶段的特点。”评委代表在陈述评判作品的标准时,还分享了在创作过程中的故事,比如有孩子录音在田野里去录音,能听到原生态的蛙声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启发一种新的教育方式,让他们更加关注自然的点滴,哪怕是只有简单的工具,也一样可以将其记录下来。”

四川省社会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张鹏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鼓励了小朋友制作自然笔记,提高观察力、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培养小朋友们的专注力,让他们学会静下来,体会和亲近大自然的美妙感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