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从“心”出发 关注学生健康成长 温江区“最火”K12名校又有大动作!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21日到25日,七中实验“我爱我”心理活动周重磅来袭!在高考来临之际,学校不仅为高三学子准备了专业的心理辅导课程,还有心理密码箱、趣味心理测试、正念冥想练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全体高中部师生放松减压,排解不良情绪,让青春“不再孤单”。

“面对失败和挫折,一笑而过是一种乐观自信,然后重振旗鼓,这是一种勇气。”

“面对误解和仇恨,一笑而过是一种坦然宽容,然后保持本色,这是一种达观。”

“面对赞扬和激励,一笑而过是一种谦逊清醒,然后不断进取,这是一种力量。”

“面对烦恼和忧愁,一笑而过是一种平和释然,然后努力化解,这是一种境界。”

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高中部内,陈列着数块心理知识展板,为同学们科普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正能量氛围和环境。还有心理老师一对一咨询辅导,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爱我自己,强心健体”,5月21日到25日,七中实验“我爱我”心理活动周重磅来袭!在高考来临之际,学校不仅为高三学子准备了专业的心理辅导课程,还有心理密码箱、趣味心理测试、正念冥想练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全体高中部师生放松减压,排解不良情绪,让青春“不再孤单”。

引进“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身体力行关注师生身心健康

2000年,“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随后,“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全国的高校得到认同,全国高校都利用这一天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以此掀起社会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

正值青春期的高中生身心发展不同步、学业压力大、心理承受力差、心理知识缺乏、亲子沟通难、自我调节力弱,是心理问题易萌发的关键时期。七中实验把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引入中学,每年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周”,引导师生关注心理健康,改善师生心理环境,活跃校园气氛,为学校增添色彩。

趣味心理测试、正念冥想、心理密码箱……

“我爱我”让学生“自信”、“自爱”、“自强”

“我一点也不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吗?我觉得自己了解自己吗?我很留意自己的心情或情绪变化吗?我常把自己和其他人进行比较吗?”七中实验高中部心理老师王琦用问卷形式的趣味心理测试,让同学们了解自己、发现自己。

此外,高中部每个年级都设有心愿墙和心里密码箱,同学们也可以通过书信的方式释放内心、排解压力,设立目标激励自己。在“5·25我爱我”启动仪式上,老师们也在“5·25”留言板上写下了对学生的寄语,高中学子在“我爱自己”、“我很重要”等标语下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传递“自信”、“自爱”和“自强”的青春正能量。

高考倒计时13天,学校也对高三学子开展了考前心理辅导讲座,王琦老师就学生在高考前出现的种种心理特征进行了剖析,并且指导学生们增强动力及减轻压力。同学们在心理辅导后,信心满满地宣读了自己的誓言,表明自己决胜高考的信心。

在“5·25心理活动周”中,七中实验高中部组织学生们从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到面对压力再到释放内心负面情绪,用专业策划活动帮助同学们重拾信心,鼓起勇气直面困难。

践行“生长教育”打造“生长课堂”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个性成长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秉承着“唤醒生命内力,塑造健全人格,奠基幸福人生”的教育思想,致力于创造最适宜师生发展的教育环境,学校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学生打造“生长教育”下的“生长课堂”。

七中实验特色“生长教育”是在“教育即生长”的核心理念指导下提出的一种新型教育形态,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面向学生未来发展的特色教育体系。生长教育以生长课堂为切入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形成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三自”生长教育模式。生长教育以唤醒学生学习动力为出发点,最大可能地为学生创设学习场,更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思维品质的同时,促进学生知识、能力与素养的共同发展。

“未来课堂”、“翻转课堂”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多样德育活动让成长更精彩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高中部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设立了火箭班、实验班、平行班三种类型的班级。在三个年级大面积推行分层教学,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不同需求,从学案设计、问题提出、教学流程、作业布置、课后辅导、过程考核等各个环节分层实施,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收获成功的喜悦,全方位提高了教学成绩。

七中实验让国家课程校本化,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前提下,高中学部结合师生实际广泛整合教育资源开发了覆盖社会实践、兴趣特长、专业拓展及学科四大类40门选修课程。这些个性化选修课程,培养了学生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在教学中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开设了未来课堂班、翻转课堂班。

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德育活动化,活动课程化”已经成为特色。入学教育、辩论会、诗歌朗诵会、歌咏比赛、立志成才活动、体育比赛活动、献爱心捐赠活动等德育课程多姿多彩。

温江区“最火”k12名校

七中实验办学硕果累累

办学十三年来,七中实验的高考成绩、升学力一直居于成都市前列。连年获得成都市高考质量奖。

在艺体教育上,七中实验也取得了许多傲人成绩:在近日落下帷幕的“2018年成都市中学生英语戏剧节比赛决赛”中,七中实验高中部学子以绝对优势斩获冠军;去年12月,七中实验初中啦啦操队参加“律动健康 舞动中国”2017第六届全国学生运动舞蹈大赛啦啦操,获奖二等奖;8月,七中实验初中男子篮球队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一汽大众第二十九届全国苗苗杯小篮球赛中,一举获得U15组“优胜杯”、“最佳人气球奖”、“优秀教练员奖”等6项殊荣……七中实验的篮球、排球、田径代表队在省、市多项比赛中所向披靡,斩获了多项大奖。

近年来,七中实验凭借着扎实进取的校风和特色突出的办学成果获得了“中国西部名校”、“中国十大杰出民办学校”、“全国首届百佳特色学校”、“社会满意的明星学校”、“全国校园文化金奖”、“全国基础教育百强示范学校”、“教育部命名的全国首批篮球特色学校”、“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成都市优秀学校”、“成都市艺术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成都新五朵私花”学校之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