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成都市学校扫黑除恶千人大课堂”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举行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9月14日,由成都市教育局、市扫黑办主办,金牛区教育局、金牛区扫黑办承办的“成都市学校扫黑除恶千人大课堂”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在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校举行。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代表、师生和家长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19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大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线模式,将“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网络安全教育模式与现场集中授课相结合,集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讲授,部分师生志愿者和公安民警还共同表演了扫黑除恶情景剧,形象直观地展示了如何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如何进行线索通报和后期处置。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要求,在强化线索摸排、督导检查的同时,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利用主题班会、平台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

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教

据了解,从8月15日至10月4日,市教育局开展为期50日的《成都市中小学生扫黑除恶知识学习》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平台预警通知和内部工作群把《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的学习内容发布到全市4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负责人手中,积极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细致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宣教。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9.1万学生参加了“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学习,195万余名学生和15万余名专任教师参与“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带动整个社会,将“扫黑除恶治乱”相关知识宣传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全市学校组织扫黑除恶主题班会活动

据悉,9月10日至9月30日,全市学校开展为期20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班会活动。此项活动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成都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扫黑除恶专题课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以“扫除黑恶势力,共建平安校园”“扫黑除恶人人有责,平安校园你我共建”“扫黑除恶,远离欺凌”等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活动方式以班主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或者邀请属地扫黑办、公安、检察、法院等从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同志组织讲授,通过以案说法、影视学习、知识问答、情景设计、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在开展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不同学段采取适当的讲解内容、形式,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等内容浅显易懂地宣传到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学会分辨黑恶势力、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将有效实现“小手拉大手”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综合效应。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