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乘坐“光明列车” 小男孩有了追逐梦想的勇气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阿别土呷,一位来自凉山州农村家庭的男孩,和身边的大多数同伴一样腼腆,内向。因为一次意外,他眼中的世界变得模糊;因为一次公益活动,他感受到了许许多多来自外界的的关注和关爱,他开始觉得心中的“神枪手”梦想似乎离自己更近了,他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勇气。

“我感觉自己太幸运了,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这位羞涩的小男孩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一次意外事故,使得“神枪手”之梦变得苍白

阿别土呷出身在一个六口之家,身边还有三个兄弟姐妹,一家人居住在城中村的一间不到二十平米的房子里。整个家庭的收入全靠父母在西昌打零工、捡废品苦苦支撑。

两岁那年,阿别土呷在一次意外中伤到了左眼,这让本身就穷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之后的四年,四个孩子要上学,还要吃饭、穿衣,他那日渐萎缩的眼球和越来越凹陷的眼眶渐渐被淹没在了沉重的家庭负担之中。

本来性格就内向,再加上眼睛问题,阿别土呷变得更加封闭,甚至面对父母也关上了心门。

在学校,因为情况特殊,班主任陈老师给予了阿别土呷特别的关注,课上课下都对他无微不至。也许是感受到了老师的爱意,在一次以“梦想”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中,阿别土呷告诉陈老师,自己的梦想是当一个“神枪手”。

“这个孩子比较偏执、敏感,学习成绩也不太好,没有什么朋友。”陈老师说,每当看见孩子一只眼中闪动着少有的光芒,另一只受伤的眼镜被蒙上了一层白色的膜,黯淡无光,心中感到一阵辛酸。

一次公益援助,让他有了追逐梦想的勇气

今年,注定是阿别土呷生命中意义重大的一年。

9月,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三星集团共同发起,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承办的“集善扶贫健康行·三星爱之光”凉山少儿眼病救助行动正式启动。阿别土呷有幸作为第一批救助对象,在新视界医疗团队的陪护下到达成都免费手术,不仅如此,来回路费及手术期间的食宿费用也都由项目基金资助。

由于阿别土呷的眼球已经坏死,手术几乎不可能恢复视力,只能让眼眶以及左脸的塌陷得到改善,但摘除眼球安装义眼的传统方式对于10岁的阿别土呷并不是完美的方案。考虑到孩子年纪尚小,且保留眼球的意愿强烈,成都新视界眼科医院特地邀请了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陈辉参与会诊。经过专家们多番讨论,最终才确定手术方案:不摘除眼球,采用自体脂肪移植的方式填充眼眶,再用“角膜文身”的方法,让眼球上的虹膜白斑得到改善,相当于在他的眼球上画出一个眼睛来。

手术当天,历经4个小时,透过还未消肿的眼睛,已经能看到他的左眼瞳孔几乎与右眼无异,伴随了他八年的虹膜白斑消失了,眼眶的塌陷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一天。”手术后,阿别土呷的父亲王水呷激动地重复着这句话。

十几年后,或许20岁的阿别土呷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军人,一个“神枪手”,也可能他会和大多数平凡人一样,将年少时的梦深埋在心中,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但至少,从这一刻起,他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有了追逐梦想的勇气。

成都新视界眼科医院:响应国家政策,将公益辐射更广更远

9月16日一大早,包括阿别土呷在内的第一批5名孩子,乘坐由新视界眼科医院安排的光明快车返回西昌,重返校园。当天晚上10点,从凉山州金阳县赶来成都的第二批孩子也到达了医院。

“这些孩子都是斜弱视患者。”新视界眼科医院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赵江华介绍,凉山州地区由于条件限制,很多斜弱视的孩子没有在最佳矫治年龄进行干预治疗,我们此次筛查了六千多个孩子,其中斜视44例,弱视40例,占到了总数的1.3%”。

据了解,由于大多数孩子都已经错过了斜弱视的最佳矫治期,治疗起来比较复杂,新视界眼科将组织专家制定方案,将斜弱视对孩子将来的影响降到最小。

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眼健康非常重视,并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都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唐建表示,作为一家眼科医院,新视界这几年一直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针对偏远地区的青少年做了扶贫帮困的工作,接下来会在凉山州雷波、美姑等5个县继续进行筛查。“如果其他地区有需要救助的贫困患者,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健康热线400-028-8700报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