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丝竹悦耳 管弦悠扬!双林小学用民乐架起中日友谊的桥梁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8年前,双林小学成立了第一个社团——中国民族器乐社团;

20年前,双林小学在中国小学教育界率先开展了“聆听中国民族音乐,培育中华民族之魂”的“一课一曲”校本课程建设;

17年前,学校开发制作了中国民族校本音乐课程《双馨娃娃学民乐》……几十年间,双林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不遗余力,也将本校的民乐打造成了金字名牌。

2018年10月15日,日本山梨县代表团莅临双林小学,了解双林小学民乐课程建设,并就此展开交流。代表团被悦耳的声音所吸引来到了风雨操场,在这里,双林小学民乐团为贵宾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奏盛会。丝竹之声如和风细雨浸润了在场每个人的心灵,大家都被民族音乐的魅力和中华文化之美深深吸引,陶醉其中。

程郑校长为来宾介绍双馨文化墙建设,其次对双林小学独特的双“馨”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让来宾初步了解双林小学的“科技之馨”和“人文之馨”。

代表团来到了双馨科技园,在过程中对双林小学的“科创之馨”有了更深的认同。

最后,参访团代表来到小会议室,就民乐课程建设开展座谈交流。程郑校长就本次交流致欢迎词,期间也提到:“1999年以来”,山梨县多个教育代表团莅临双林小学。参观校园,进行友好交流,聆听孩子们奏响中国民族音乐。”

民乐团指挥杨晓珺老师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听丝竹之声,育中国之魂”的汇报,梳理了双林小学民乐的发展历程以及课程理念和实施情况。

日本山梨县教育委员会、教育监奥田正治先生在座谈中谈到:“四川省与日本山梨县33年的友好关系,觉得甚有缘分;双林小学不单单培养学生,并且是培养内心丰富的学生;在观赏民乐演奏中,双林小学学生生机勃勃地演奏,十分佩服。

其次,日本山梨县教育委员会、义务教育课长提到“双林为孩子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孩子们饱满热情,今后应更积极地加深这种友好关系,开展活跃的文化交流。”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鲁迅先生百年前的的论断至今依旧经得起检验。民乐无国界,双林小学用民乐连系中日,架起友谊的桥梁,也以民乐为载体,把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推广开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