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5所学校374名学生受益 留守儿童心灵健康成长发展示范项目收官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加剧,留守儿童数量日益增多,如何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如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有效帮助到留守儿童?

12月13日下午,留守儿童心灵健康成长发展示范项目总结表彰会暨结项仪式在金堂县赵家镇小学举行。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四川时代专修学院院长向元钧,赵家镇小学副校长唐耀等出席了本次表彰总结会。

垒鸡蛋、挑弹珠、拍乒乓……活动上,为孩子们准备一堂特别而有趣的心理公开课。孩子们在参与这些趣味活动的过程中异常兴奋、开心,心理上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据了解,这些体验项目有助于提高专注力、培养耐心等品质,进而帮助孩子驱走负面情绪,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打开心门、释放自己。

在另一片场地上,还展示了孩子们动手制作的成果,有彩绘展示和法制小报。在这些纸上,不仅展示着孩子们的才艺、收获,同时也反映着他们的心理世界。

据悉,留守儿童心灵健康成长发展示范项目是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由四川时代专修学院承接并落地实施。该项目从今年4月份开始筹备,以金堂县竹篙小学、平桥学校、广兴小学、土桥二小、赵家镇小学五所学校的留守儿童为受益对象,利用午休及放学时间,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团体沙盘、主持与表达、时间管理、法制讲堂、心理认知等等,分别在五所学校开展30次活动,直接参与的留守儿童多达374人,得到了孩子们、家长、老师、校领导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赞扬。

活动上,还对项目执行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生、优秀教师、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据向元钧介绍,四川时代专修学院于2017年就成功申请并实施完成中央财政项目《四川时代专修学院武侯区流动人口学生心灵成长发展》,项目落户于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江安校区,直接服务了384名流动学生及家庭,有效地促进了流动人口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心理疏导、法制教育等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学生的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培养其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成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赵家镇小学唐耀副校长特别对参与本次项目活动的专家团队进行了感谢,他说,两个月以来,你们不辞辛劳,精心设计课程,用心组织活动、倾心开展讲座,引领、促进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是学校德育的补充,补上了学校教育的短板,“希望这种教育外援形式、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能继续坚持和开展下去,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心灵鸡汤’和动力源泉,让爱留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