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名师做客双中实验交流 赶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新浪四川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暖花开,桃红梨白。3月22日,四川省何立新名师工作室与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肖培东老师在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举行新春语文教学研讨会。这次活动的主题为部编本自读课文的教学探讨。自读课文在部编教材“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架构中,是联结课内和课外的重要纽带。

本次研讨活动由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科院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中语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立新老师主持。

首先何立新老师向与会老师隆重地介绍了全国知名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肖培东老师,肖老师的课堂追求“深深阅读浅浅教”,那自然流畅的课堂对话,那驾轻就熟的教学技巧,那深入浅出的教学创意,无不展示出肖老师精妙地教学艺术。接着,双流中学实验学校高志文校长致欢迎辞,对何立新老师、肖培东老师莅临学校指导表示感谢。区研培中心赵剑云主任就“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落地”发言。

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杨雪梅名师工作室优秀青年教师杨菲在研讨会上献课《一滴水经过丽江》,杨菲老师以课文阅读提示为切入点,通过自读——寻答案,共读——解谜团,延读——谈感悟,三个教学环节引领学生自读活动,教学的重点内容突出,教学的难点解决有支架。参会的专家和老师对杨老师的这堂课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肖培东老师上示范课《灯笼》,肖老师紧扣阅读提示中的“自由的笔法”这一关键词展开教学。肖老师让学生带着主问题“文章是如何体现笔法的自由这一特点?”进入文本,充分阅读。肖老师课堂教学环节的推进,不急不缓,课堂预设与师生对话相融相生,这堂课完美地阐释了基于现场的课堂追求,让听课老师、学生都有如沐春风之感,亲切自然。

肖培东老师上示范课《一颗小桃树》,肖老师巧借旁批助自读,通过旁批三个问题检测学生的自读情况,再借由“课文中一些描写反复出现,比如多次描写小桃树‘没出息’。”这一旁批进入文本重点段落研读。最后从课文旁批生成问题“如果作者只能用一个字来写他的小桃树,你觉得他会用哪个字?”这个问题犹如给了学生一支长篙,引领学生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肖老师的课总是让人耳目一新,“看似寻常最奇崛”。肖老师的两堂示范课所找到的“教学点”都是紧扣课型,突出文本,贴近语言,给听课老师很多教学方向上的指引。

在三堂课后,何立新老师主持了现场问答环节,老师们纷纷就这三堂课的课堂组织,就自读课型的教学,就教师如何备课等问题与肖培东老师展开交流。

何立新老师在本次活动的总结中谈到,对于老师来说,无论是上教读课还是自读课,其基础在于对文本的研读和深入思考,要重视教科书中的助读系统,要想利用好教材,就先要读懂教材,整合好教材资源。何老师提醒老师们要更加深入的思考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以及教与学之间的关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