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教育

四川大学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探索特殊教育社会服务设计实践之路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近日,由艺术学院许亮、靳泰然老师带队,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专业、设计与媒体艺术、影视编导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组成的“听吧健康服务系统”本、硕、博师生团队来到四川省成都市乐辰教育—一所专为听障儿童设立的教育机构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在教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带领下,参观了听障儿童语训中心各项功能科室,进一步了解到新生儿听力障碍应遵从-早发现-早干预,医教结合,教育为先的方针,以及关于听障儿童康复训练的专业理论知识,科学的评估手段和合理的教学方法等相关知识。

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数据显示,听力障碍是我国第二大出生缺陷疾病。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054万,其中0-6岁儿童超过80万人,且每年新增3万聋儿。由于西部偏远城市及贫困地区,残疾儿童家庭受经济条件和地理环境的限制,加上所处区域康复医疗资源匮乏,造成这些孩子走不出来、无缘康复的困境。以凉山州为例,据四川省残联数据,截至2019年凉山州听力残疾总计17268人,听力伴随言语的多重残疾人数不在统筹范围内,当地语训机构仅有1家,语训师9名,保育员1名。其他偏远地区情况甚至更不容乐观,受地理、经济因素影响,听障群体康复治疗发展举步维艰。

由许亮、靳泰然老师带领的“听吧健康服务系统”项目学生团队通过本次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更加明确了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以及借助互联网+这一全国性比赛平台推动人人享有康复、科技助残、精准扶贫的方向。

普及科技助残,精准扶贫这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期待“听吧健康服务系统”团队的师生们通过设计线上儿童康复训练平台的建立,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的社会服务设计实践之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