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职教

2018年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8年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会议以“共建共享,推动中职烹饪职业教育国际化”为主题。

民以食为天,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川菜传统手艺,流淌着四川人血脉里的传承和坚守;舌尖上的川菜,奠定川味鲜香之本。川菜,是我们四川饮食文化的铁招牌;川菜,汇聚麻辣鲜香嫩于一体;川菜,承载着四川人独特的味道…川菜烹饪专业哪家中职学校最牛?全国中职烹饪专业如何抱团发展,打造川菜名片,走出国门?4月24日上午,会议以“共建共享,推动中职烹饪职业教育国际化”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会议(以下简称‘校际联盟’)”在享有“川菜黄埔军校”美誉的四川省商务学校顺利召开,川菜大师兰路明现场亲授传统川菜的创新秘诀,感悟“舌尖上”的川菜。

“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成立于2015年5月,通过搭建校际联盟平台,不断深化各校烹饪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应用“互联网+烹饪教学”思维,让各联盟学校最终成为带动各地烹饪专业发展的火车头。开幕式上,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英要求不断提升中职烹饪专业教育的质量,强化联盟单位的交流合作;四川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尤伟对“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

校际联盟秘书长、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副校长石发良宣读联盟入会文件,同意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作为新增成员加入“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四川省商务学校校长董小平宣读四川省商务学校第二届烹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及校企合作委员会聘任文件,特聘高朴、车干友等同志为四川省商务学校第二届烹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特聘王正金、罗宗华等同志为四川省商务学校第二届烹饪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商务学校校长董小平宣读四川省商务学校第二届烹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及校企合作委员会聘任文件

“一带一路”战略为我国餐饮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川菜作为四川人的招牌,将作为四川名片走向国际舞台,起到弘扬传统川菜文化的效果。会议当天,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袁新宇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职校如何推进中餐国际化”进行了阐释;川菜领军人物兰明路大师围绕“川菜如何在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这一观点,分享了其在参与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拍摄中的诸多感悟。

会议接近尾声,四川省商务学校烹饪技能表演团学子为来宾们献上了精彩绝伦的专业技能表演,现场大秀绝活,气球上切菜,刀工不乱;手工拉面,炉火纯青;单刀削皮,纹丝不断,体现出该校高标准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人民大会堂定点实习学生们专业素质过硬,会场氛围推向高潮,嘉宾现场拍案叫绝。

据介绍,“校际联盟”于2015年5月20日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初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2017年5月在江苏进行“中餐全球繁荣计划背景下的中职烹饪教育发展论坛”;2017年12月联盟第二届年会在扬州旅游商贸学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主办,四川省商务学校承办,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扬州旅游商贸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协办。2018年“校际联盟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工作,促进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学校烹饪专业的建设,带动全国烹饪专业发展,落实“经验分享、资源共享、联盟共建、协同创新、文化交流、成果推广”等联盟工作的开展。

现场直击:

坚持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育的质量提升,强化联盟单位的交流合作

2018年·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要求,继续加强联盟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经验的分享、资源共享、联盟共建、协同创新、文化交流、成果推广等联盟重点工作的不断深入,也是促进联盟学校的协调发展,优化资源的配置,分享优质资源,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加强学校过程性的管理,使各学校的烹饪教学工作在相互合作职中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是推动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育改革发展质量提升的重大举措。

坚持产教融合资源的共享,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创新

“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联盟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合作,全面交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需要,完善产业融合,校企育人的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的培养,全面提高烹饪人才的质量。

坚持烹饪教育理想的相知,中国餐饮文化情怀的相守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共建共享,推动中职烹饪职业教育国际化”的主题,重点就联盟发展,校际烹饪专业深度交流合作,中餐国际化背景下的英语教学改革模式等展开主题讨论,这是对中职烹饪教育理想的相知,更是对中国餐饮文化情怀的相守。四川省商务学校将积极顺应政策的导向,推动学校烹饪专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川菜走出去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川菜·国际化主题演讲

一带一路走出去:中餐国际化落地落实

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袁新宇认为,中职校在中餐国际化进程中,要做到争取政策支持;组建推进中餐国际化的校内机构;练好内功,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分别从职业化、生产、技术与服务和外语培养方面优化人培养方案,不断创新课程与教材建设,强化校内外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五个一”工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走出去战略落地落实。

在传统基础上创新:感悟“舌尖上”的川菜

川菜领军人物兰明路大师在会议现场这样说:作为四川人,要把川菜名片推向国际,不忘川菜之根,不忘川菜之本,铭记川菜之魂,基于川菜的传统不断创新,玩味道、玩标准、玩菜品、把川菜做好、传承好。

精彩回顾

川菜大师兰明路走进课堂,身授川菜技艺

2018年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校长联谊会主题讨论会

2018全国中职烹饪专业教学校际联盟深度交流与英语教学改革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