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职教

红色杨梅 传承红色记忆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探访“红军梅”古树纪实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茅溪镇柏腊村是远近闻名的杨梅村,全村共有野生杨梅近1万5千亩,树龄超500年的老树就有20余棵,其中最特殊是一棵被称为“红军梅”的杨梅树。2018年7月11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暖乡”小分队去到柏腊杨梅林海,探访远近闻名的 “红军梅”。

经村支书的介绍,小分队找到了“红军梅”守护人王应刚的母亲张之西老人。在老人的带领下,小分队来到了“红军梅”前,听张之西老人讲述“红军梅”的故事。解放前的水口镇(现茅溪镇)官家沟,人稀林密,野兽横行,特别是野猪对庄稼危害很大。为了防止野猪危害庄稼,人民便搭起窝棚,夜晚值守。1935年,红军长征从贵州茅台三渡赤水入川,经庙林、回龙寺、苦稿坪、官家沟向石宝方向前进。队伍经过后,村民王儒去自家杨梅树下的窝棚值守时,发现了一名受伤的红军战士。王儒便将红军战士藏在窝棚里为他疗伤。为了不暴露,他白天偷偷给红军战士送饭,晚上便到窝棚里陪伴红军战士。一天,王儒送饭去窝棚,却发现红军战士不见了,他四处寻找仍不见人影。很快就听说,红军战士被老鹰沟刘姓地主的人发现,被抓去石岩口杀害了。王儒心里十分难受,他回到杨梅树下,默默祭奠这位红军兄弟,并把这件事深藏在心里。王儒临终前才将这个秘密告诉了长子王尚文,这个红军的故事才在乡里流传开来,闻者莫不感叹。解放后,当地村民常常来到这棵杨梅树下祭奠当年的红军战士,并把这棵杨梅树称为“红军梅”。

现在,王儒的孙子王应刚成为这棵血色的杨梅树守护者。红军梅的故事与红军精神也随着“红军伤员客他乡,龙台窝棚故事长。血色梅花浇热土,子孙茂叶祈安康。”的诗句代代传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