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网红经济”助力疫后经济复苏 成都在行动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MCN是什么?如果你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那么这些名字对你来说代表着什么:丁真、李子柒、办公室小野……他们是粉丝千万的四川网红。而几乎每一个成功的网红背后都有一个幕后推手,那就是MCN机构。

如今, MCN机构已成为城市新经济的重要组织部分。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引导和辅助MCN机构发展,利用“网红经济”撬动经济疫后快速复苏,已经成为全国各城市研究的重要议题。成都也不例外。

2021年1月7日,由成都市自媒体协会、成都市互联网协会以及腾讯微视联合主办、成都新媒体MCN产业园承办的MCN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汇集了全国著名的MCN机构、知名大V、互联网专家近百位大咖。他们通过分享、圆桌会议,研讨如何基于新媒体平台的图文、视频、直播、动漫等内容,为城市发展助力。

成都素有孕育网红的基因

拥有天府文化深厚底蕴的成都凭借独特的城市气质、休闲文化和生活美学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网红经济发展潜力无限。微博、微信和各视频平台,无时不刻能刷到“成都名片”。萌萌的大熊猫、美成一幅画的湿地和天府绿道、五岔子大桥、各类“最美”书店……让人垂涎三尺、的川菜馆、火锅店、小吃店等等。

这些文字和短视频的高点击量,催生外地游客前来成都实地游览,带动城市经济快速增长。途家《2019年上半年民宿发展报告》显示,成都连续三年蝉联“国内最热出行目的地TOP10”榜首。而游客到这些网红“打卡点”进行打卡—拍照—发朋友圈、微博等,已成为完成一场旅行的必备程式。

这一切都离不开成都对网红经济的重视、引导和扶持。作为全国新经济发展前沿城市,成都市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等位居全国前列,是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尤其是近几年,成都加大了在美食、音乐、时尚等领域的资源投入,通过与新媒体携手打造红人孵化基地,向大V和机构代表发出合作邀请等各种形式,积极拥抱互联网,培育新场景、新品牌、新业态。这些措施为网红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为MCN机构的发展铺垫了优质土壤。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内众多专家、大咖。这样重量级别的论坛能在成都举行,本身就是对成都在这方面工作的肯定。”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成都自媒体协会会长邓凯在会后表示,此次论坛对成都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品牌打造也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正面作用,进一步促进成都自媒体、MCN机构飞速发展。

在圆桌会议中,多家国内著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也纷纷表示都对成都未来和本地MCN的发展看好。本次论坛也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网信办、成都市委网信办、成都市相关委办局、及市属地内各区县网信办相关领导都参与到了论坛相关环节当中。

专家们还认为,近期成都的几个规划,如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运会赛事筹办等,和MCN在新媒体平台推广、营销的热点非常契合,正可以借本次论坛,和各路大咖展开深入探讨,取经推广。

大咖论剑助力MCN机构飞速发展 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

除了成都,杭州等其他许多城市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MCN新模式激发城市新经济活力。目前,MCN全国遍地开花,竞争激烈。在这一背景下,MCN如何进阶成长?MCN如何与城市经济更好地结合,创新发展蓝图?

据了解,此次论坛“资本大时代,成渝经济圈的网红基因”作为开篇。全国知名经济学家洪榕对成渝经济圈的打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于目前成渝在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以及自身的特点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点评。

从成都走向了全国,成为业内顶尖的MCN机构瘾食文化CEO徐林飞,则分享了在成都这片MCN发展的沃土,如何结合城市特点进行自媒体账号的打造,收获上亿流量的成功案例。

在之后的圆桌会议上,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志宇、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杲、成都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泓岑、虎牙直播全国地方总编辑邓棵、成都新媒体MCN产业园创始人&职业投资人胡晓、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海洋几位大咖,对“5G大数据化时代下MCN的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腾讯生态合作部总监杨超、腾讯生态合作部总经理马宇驰、洪泰基金执行董事班妮、创新工场执行董事高晓虎、成都艺海天承文化创始人兼CEO林杨、娜美文化总经理韩京则就“MCN未来发展与商业化趋势”展开讨论,其中特别针对MCN机构如何良性发展,更好助力城市发展发表了观点。

各路大神 汉服36小时极创大赛启动

此次论坛也为成都广大汉服爱好者提供了绝好的创作和展示平台。 “2021成都城市品牌计划发布 ”与2021“汉服与成都夜经济”暨汉服36小时极创大赛启动仪式在此次论坛中启动。

腾讯生态合作部总监杨超表示,成都这座城市拥有很好的网红基因,美食、旅游和城市本身的定位都非常契合新媒体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把汉服36小时极创大赛放在成都也是因为这座城市拥有很好的文化底蕴,汉服爱好者众多。此外,成都市自媒体协会也在多项大型活动中展现出了非常好的组织能力和执行力,相信不论是“成都城市品牌计划”还是“汉服36小时极创大赛”都能够让成都和腾讯实现双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