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蓉平:国庆中秋8天 如此度过滋味十足

摘要: 月圆中秋,总让古人们思绪万千,绝美诗词,更是展现着渊源深厚的中华文化。可中华文化,绝不仅仅局限于吟诗作赋,感怀抒情。过一个文化节,即是将中华文化落于一言一行,让传统文化延续于日常所有。

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到“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月圆中秋,总让古人们思绪万千,绝美诗词,更是展现着渊源深厚的中华文化。可中华文化,绝不仅仅局限于吟诗作赋,感怀抒情。过一个文化节,即是将中华文化落于一言一行,让传统文化延续于日常所有。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过一个孝顺节,是子女们对文化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传承。繁忙辛苦的工作让你难得有时间回家看看?无所不在的压力让你面对父母长辈时总是不够耐心?趁着假期,多一些陪伴,便是多一刻温暖。歌里唱,“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次遇见,美过皎洁明月;一次相逢,胜过千言万语。当然,如果你是远在他乡、身不由己的游子,也请打一个电话,道一声平安,了一份期盼。

明代思想家吕坤说:“大行之美,以孝为第一;细行之美,以廉为第一。”过一个清廉节,是领导干部对文化的演绎呈现。过年过节,“四风”问题容易回潮。过往很多案例表明,很多领导干部腐化堕落都是从节日收礼、吃喝开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逢节必令”已成惯例。日前,成都市纪委也发出通知,严防双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清廉是为人的本分,清廉是为官的本真,清廉是为政的本旨,唯有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树立起廉洁的价值取向,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有清新的党风政风。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还有一词叫“诚信”,这是我国历代优秀商人的共同品质,也当是现代服务业从业者不变的遵循。近年来,在黄金周发生的价格欺诈现象时有发生,让人心惊。大数据显示,国庆全国热门出游城市TOP10中,成都名列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这一结果是对成都的肯定,也对成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迎好八方来客,该以何种姿态?请保持一颗真诚实在的心,无论你是一名导游,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还是一个小饭店的老板……诚信靠大家,过一个诚信节,给他人方便,为自己赢得尊重,也为城市增光。

自古以来,对自然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请过一个环保节,如果你希望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美好。成都提出,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全面推进“三治一增”,落实“四个十条”,积极建设上万公里绿道……成都在做的有很多。为自己的爱车装上ETC,空气污染轻一点;垃圾不乱丢,水资源节约一点;点餐的时候稍加控制,食物浪费少一点……你可做的也很多。

归根结底,文明,是对文化的最终承载。所以,无论你身在何处,请过一个文明节。赏花就好,勿动手;观水就行,莫伸脚,请文明旅游,不乱刻乱画,不随地乱扔,尊重其他地区的风俗。开车就好,勿动气;即便堵车,也莫着急,请文明出行,不开斗气车,不侵占应急车道,遵守交通规则于己于人都有利。过节本是欢乐事,切莫因为自己的行为而增添烦恼。过一个文明节,也过一个平安节。

8天,于你,可能是不用思考工作的欢愉假日,但为了市民的方便安全,为了一切正常运转,总有人还会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或许是警察,或许是环卫工,或许是公交地铁司机……他们,微不足道,但也举足轻重,请用你的行动向他们致以敬意。文明出游,将给他们减少一些负担;文明出行,将让他们也尝到轻松欢乐。

过节,很多成都人走出去,很多陌生人到成都来。以流动的方式,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得以传播。就像种子借着飞鸟的羽毛,一座城市的文化,也通过人传遍各地。认识成都,了解成都人,或许就从这样一个不短不长的假期开始。

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才是生活最好的状态。用假期调整自己,让身心得到充分释放,假期过后,也当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阶段的工作中。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每个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工作全情投入、一丝不苟,对生活温暖以待、积极乐观,将是普通百姓对十九大最好的献礼!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来源 蓉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