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成都干部群众热议和学习十九大报告

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党的十九大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成都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和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成都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进一步推动成都党史工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党的十九大开幕后,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干部职工们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

“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就在于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屠火明看来,十九大报告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新的历史性飞跃。

“作为党史工作者,需要更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屠火明说,党史工作者要自觉找位置、勇担当,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及时记载好党的重大历史事件,进一步拓展党史研究领域,增强党史编研、宣教和资政工作的水平,努力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切实推进我市党史工作上台阶,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

指引新时期对台工作

连日来,市委台办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电视直播,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讯息传递到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并将党代会报告内容通过台商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微博、微信新媒体向广大台商宣传。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集中反映了中央关于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振奋人心、深受鼓舞,对今后对台工作的总体思路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信心和劲头也将更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新时期对台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做好对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努力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深化和拓展蓉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伟大实践中奋勇向前。

在蓉台商台胞表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令人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人振奋,“内容实在,目标宏大,令人感动。”大多数台商对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陈述尤为关注,表示期待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政策和举措出台。

依法履职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重要报告。听了报告,全国模范检察官、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控申处处长童勤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要继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童勤说,作为一名检察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成都市检察院控申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续加强和改进控申举报工作,以人民群众的感受为导向,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拓展便民利民的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发挥成都检察邮政“信访绿色通道”的作用,使群众控申举报、反映意见建议更快捷、更方便、成本更低;建设网上接访系统,提高视频接访系统使用率,使更多的群众能够足不出户表达诉求;充分发挥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的积极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要继续加强和改进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切实发挥好权利救济保障、司法监督制约、社会矛盾化解的职能作用,维护司法公正,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同时,深化检务公开,使执法办案更具公信力;将国家司法救助与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优化和提升救助效果。

深学细悟十九大报告

加快建设成都特色新型智库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了大会报告。随后,分业务领域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业务工作重点深入分析、领悟等专题会。

“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新目标、新要求,论断精准,明确了新时代下经济社会事业的前进方向,鼓舞人心,倍感振奋。”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霞表示,经济研究院将以十九大为契机,在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背景下,紧扣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开展城市发展规律、机遇与挑战、所处阶段和问题等战略性重大课题研究,增强战略谋划的咨询服务能力。同时,围绕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创新能力、集聚人才资源、构建开放新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满足社会民生发展需要等方面,开展专题性研究和调查研究。

李霞提出,经济研究院下一步将分业务部门和专业领域深学细悟十九大报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快建设成都特色新型智库,全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创新社会治理

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未来五年工作计划和目标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我们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郫都区犀浦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涛表示,作为郫都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定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犀浦街道在今后将着重于社区治理,通过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孵化社工服务组织,培育自治院委会,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提升人民幸福感。不断完善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各学校周边环境,犀浦一小、363医院、文体公园建设不断加快,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提升人民获得感。成立治安巡逻大队加强夜间巡逻,启动老旧院落改造工程,大力整治西南石材城等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让居民生活更有保障,不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和服务环境,让群众过上更加有品质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