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融山秀水靓城 打造“美丽蒲江·绿色典范”

成都商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蒲江县相关部门,对蒲江发展再认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蒲江县相关部门,对蒲江发展再认知。据介绍,蒲江县以“四级规划”为引领,全面启动经济地理结构优化调整工作。

深入落实“西控”战略

重塑城乡空间

据介绍,蒲江划定“三线”,全面提升生态功能。严格保护朝阳湖风景名胜区,长滩湖水源保护地,蒲江河临溪河等重要河道两侧等。尊重河谷型城镇带的自然地理特征,遵循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和城镇化人口集聚规律,科学合理划定城镇发展边界,为蒲江县城镇发展适度预留空间。落实产业生态圈建设要求,城、镇、村与产业有机融合,重点围绕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细化空间。

同时,蒲江县合理布局全域用地。在保障现状建成区基础上主要落实高铁片区未来的用地发展需求。特色镇按照盘活存量,适度增量予以保障,其中规划空间主要保障蒲江河流域产业新城城镇化重点区域用地发展需要。

调整结构

重塑经济地理格局

蒲江县将用“一心三区”实现“功能集聚、核心引领、城乡融合”。“一心”形成以鹤山街道为中心的核心区和配套服务区;“三区”以寿安为核心的东部产业发展动力区;以西来、复兴、大兴、大塘、甘溪为中心的北部农业品质完善区;以成佳、朝阳湖、光明、白云为中心的西部景观生态魅力区。

按产镇融合方式,蒲江构建四大特色镇结构:园区型特色镇(寿安),形成以装备制造、健康食品为主动特色产业的园区型特色镇;农业型特色镇(大兴、大塘),以柑橘、猕猴桃生产加工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为特色的农业型特色镇;景区型特色镇(西来、成佳、朝阳湖),以茶叶、柑橘等资源与文化旅游资源相融合的景区型特色镇;文创型特色镇(甘溪),以乡村文创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文创型特色镇。

与此同时,产村相融集成示范,蒲江将 “一环、三廊、多村”特色村落林盘示范区。

融山秀水靓城

小城大景诗意蒲江

打造“全景蒲江”的城市愿景,就是着力建设山水与城市交融、传统与现代碰撞、高校与悠然并存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

融山,打破县城空间瓶颈,远山为景、中山为用、近山为园。具体来说,城市外围山体,是蒲江县重要的生态景区、度假区和生态背景所在,规划保护山地资源,以远山为景,打造城市外围生态景区;预留视线景观通廊,打造城景互望体系。日常休闲旅游的休闲度假片区。蒲江老城区,是依山就势建设的山地城镇,规划利用城区内部山体地形,打造具有特色的山地城镇和公园。

秀水,打造蒲江河生态通道,形成产业园区、城区、景区的连续性重要生态通道,在空间上贯通蒲江之心并连接产业园区与景区,构建蒲江特色的滨水生态走廊,成为各区域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靓城,就是依托蒲江河,集聚文化传承展示中心,传统生活体验中心、特色商旅交通中心、旅游服务产业中心、产业促进服务中心、市民现代服务中心等功能节点。

注重特色

提升产业能级

作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西南门户,蒲江将打造现代田园生活新城。构建蒲江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水果产业生态圈。着力实施“农产品品质提升,智能分选配套、田园综合体建设、农业数字化、农业品牌提升”5大工程,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金融服务”3项保障。

构建蒲江中德精工产业生态圈。以蒲江河谷为主要产业集聚空间,联动县城和寿安,促进产城联动,区域提升。

构建中德职教创新集聚产业生态圈,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发展理念的国内职业教育创新集聚区,新型业态下职业教育人才培训桥头堡,全国职业教育全口径研究高地。面向人工智能领域高技术、高技能职业人才培养孵化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研发及成果转化示范区。构建人工智能生产研发一体机制,联动科技旅游、商贸、德式生活服务等配套产业,形成、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格局。

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中共蒲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