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满怀憧憬 满怀斗志 满怀干劲 ——成都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持续热议十九大报告

在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龙泉山2号隧道工程项目部,中铁二局干部职工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党的十九大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成都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和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当前我国已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征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务必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为强盛中国注入更多的力量。

找位置、勇担当

用实际行动谋划商务工作新篇章

连日来,市商务委全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称,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庄严宣示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全面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尤其是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作为服务业牵头促进部门,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主动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找位置、勇担当,用实际行动谋划商务工作新篇章。

郭启舟表示,市商务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细化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目标和措施,认真落实产业布局“十字方针”,大力推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园区建设,打造服务经济发展新引擎。大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高标准、高水平建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大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发展新型外贸业态,打造国际化的便利营商环境,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奋力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商务贡献。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

将外事侨务资源转化为成都经济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让市外事侨务办全体党员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连日来,市外事侨务办迅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

“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深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城市的交流合作,助推更多具有成都特色的优势项目更好、更稳地‘走出去’,同时,‘引进来’更多规格高、影响深的国际会议与活动落地成都。”市外事侨务办主任姜斌表示,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外事侨务资源有效地转化为外经、外贸、外资资源,助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再迈新台阶。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外国领事机构落户成都、国际知名城市与成都结为友城,成都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如何高效整合资源,服务成都经济,助推成都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便成为市外事侨务办的重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友城资源,摸清摸透成都市与相关友城的产业合作领域,重点发力,加强与外国驻蓉领事机构与国际组织的对接,促进更多经贸合作。”姜斌表示,要进一步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服务成都“两港”发展,将外事侨务资源转化为成都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生态资源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这句话,给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副主任王磊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必须解决的课题。”王磊说,今年8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正式批复,鞍子河保护区的全部范围也纳入了国家公园范围,这对保护区发展意义重大。

王磊说,“鞍子河保护区不仅有国宝大熊猫,还是金丝猴、羚牛、珙桐等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家园,也是邛崃山山系野生动物的重要交流廊道,同时还是成都市第二水源地文井江的源头。我们将利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契机,保持好它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好这块绿水青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生态资源。”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林业园林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建宏说,“全市林业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公益”“凝聚”作用

10月18日,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兰杰和支部全体党员在单位党员活动室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兰杰表示,能见证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一名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当代青年倍感自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兰杰认为,这无疑是志愿服务组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绝佳时机,这5年来,成都高新区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充满社会责任的企业、乐于奉献的身边好人和随处可见的“高新志愿者”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高新区的社会建设中来,增进了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青少年对“友善”“公益”的认同,使高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扩大了党的群众工作基础。

接下来,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下,继续团结更多的爱心单位、个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公益”“凝聚”作用,大力推广志愿服务文化,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努力开创协会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为深化区域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贡献高新“志愿服务”力量。

伟大的新时代

召唤创业者倾情投身强国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连日来,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郫都区,党的十九大成为创客们关注的最热点,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的号召,令创客们热血沸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样一个新的重大政治判断。”菁蓉镇创客、中固维科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说,作为一名身处其中的创业青年,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的论述感到非常激动,报告中提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正是他们团队正在做并且将一直坚持下去的事,目前,他们公司已经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吸引了许多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行业大拿加入到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当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按照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加大力度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祖国日益强大,我无比自豪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李翔感慨地说,无数的机会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而出现,透过万千变化看清事物发展的主线,保持坚定的信念踏实走好每一步,每个人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汇集起来,一定会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导群众行孝向善

“报告中提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来,朝阳社区坚持‘在家当孝子,出门做善人’的行为准则,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金堂县土桥镇朝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斌说,这几天,他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备受振奋、深受鼓舞。

王斌说,近年来,金堂县大力弘扬孝善文化,朝阳社区也深挖本地“孝亲敬老”典型,将孝善文化植入街道、广场等载体,以本土化典型和特色活动让群众耳濡目染,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孝善新风和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系列孝善文化活动,我们将群众牢牢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尊老敬老光荣、不敬养老人可耻的风尚。”王斌说,通过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价值理念,深化孝善文化内涵,引领群众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把“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根植于心。

王斌表示,作为一名社区书记,首先要带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社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家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朝阳社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目标。

本报记者 胡清 孟浩 王琳黎 杜文婷 张渝 黄燕 摄影 马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