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资讯

实干捧回四连冠 成都再展“文明范”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成都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多个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我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刘源,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代表、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参加了此次大会。

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传承和发展天府文化为抓手,着重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道德支撑、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成都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落地、入脑入心。市文明办在市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主题文艺精品,提升公益广告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百姓故事会”等品牌活动,在各行各业选树一批“群英谱”,用大众话语、文艺作品、身边故事和榜样力量,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全市推进核心价值观示范县乡建设,打造主题公园、广场、社区示范点,用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高校“纸鸢书院”、茶馆等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2017年4月,中宣部在我市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成都经验。积极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选树身边榜样,弘扬社会正气。近年来,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3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名、四川省道德模范29名、成都市道德模范201名。

今年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成都举办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四川·成都)现场交流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印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启动雷锋精神种子工程,建成成都志愿者网(APP)、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等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实现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建成区社区全覆盖。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8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62%,各类志愿服务队共2.1万支。在2015年和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我市2人被评为最美志愿者、4个项目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组织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全域覆盖

成都着力构建文明城市建设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城乡文明建设同规划、同安排、同考核,实现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同步提升。

全市深入开展城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传承发展“天府文化”融入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文明家庭、新乡贤等创评工作,推动天府文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社区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评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1400个。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市委“三治一增”工作部署,创作刊播以绿色环保、低碳出行、厉行节约为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策划开展 “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等实践活动,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持续开展“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四好村”建设,广泛开展“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创建活动,评选文明户、诚信户,发挥新乡贤带动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2014年至今,共打造“三美”市级示范村360个,中国文明网在2016年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期间推广了“三美”示范村创建经验。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品牌

全市创新开展“图说价值观·童心绘文明”校园绘画创评、“七弦·吟诵”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品牌项目,蓬勃开展“少年强·中国梦”签名寄语、美德少年评选、中华经典学习展示、“少年先锋”社会实践基地之旅等主题活动。市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指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1+N”工作格局。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提升,40余万农村未成年人受益。

成都切实促进文明城市建设体制机制长效化,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基层主动。明确文明城市建设主体责任,构建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市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发挥市民督查员和成都文明热线96110作用,建立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结合重点、难点以及市民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常态开展专项整治。本报记者 杜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