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露营热”的冷思考:垃圾问题何解?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年“五一”假期,成都最火的度假方式莫过于露营。随着气温回升,公园内、绿地里,五颜六色的帐篷如同花儿一样争相“开放”。一时间,在市内游、省内游受捧的背景下,露营成了成都市民一种最流行的度假方式。5月4日,多家OTA平台纷纷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平台数据显示,成都是热门露营客源地全国前十城市之一,川渝地区露营热度涨幅最高,都江堰露营热度上涨240%。

今年“五一”假期,成都最火的度假方式莫过于露营。随着气温回升,公园内、绿地里,五颜六色的帐篷如同花儿一样争相“开放”。一时间,在市内游、省内游受捧的背景下,露营成了成都市民一种最流行的度假方式。5月4日,多家OTA平台纷纷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平台数据显示,成都是热门露营客源地全国前十城市之一,川渝地区露营热度涨幅最高,都江堰露营热度上涨240%。

相比以往的玩法,露营搭帐篷让人更亲近自然,但同时,长时间的驻留,包括就地用餐等活动,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垃圾问题如何处理?热火朝天的露营结束后,草地能恢复到人去之前的模样吗?近日,记者前往成都人气最旺的几个露营点位打探了一番。

探访:大部分市民会自觉收拾垃圾

5月5日下午四点半左右,从迎晖路的入口走进塔子山公园,可以看到树荫下,还搭有少许帐篷。顺着步道继续往里走大约几百米,在右侧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绿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其中放风筝。绿地靠近步道的树荫下,还有五六顶帐篷,一些市民正在收拾东西。仔细看,大部分帐篷旁边都有一个装着各种垃圾的塑料袋。“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基本都会把垃圾带走。”公园里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表示,“五一”期间,可能有很多人回老家了,所以来公园搭帐篷的人数相比之前要少一些。“之前的节假日,这一片全是帐篷。”该工作人员指着眼前一片开阔的草坪说,人来得太多了,垃圾的量也会随之增多,还是会有少部分人乱扔垃圾。随着闭园时间临近,塔子山公园里露营的人群逐渐散去,公园里的草坪逐渐恢复了原样。

没有闭园时限,出入更加自由的开放式公园情况又如何呢?翌日,记者前往环城生态公园东边的青龙湖湿地公园,顺着步道往里走七八分钟,树荫里的野餐垫,阳光下的天幕映入眼帘。大部分游客离开时,都将垃圾打包装好,投进了垃圾桶。游客较多的区域,除了原有的两个箱式垃圾桶,还有三个蓝色的圆桶。

在环城生态公园的南边、环球中心附近的桂溪生态公园,时间接近晚上六点,公园里一片大草坪周围的树荫下还有十余顶帐篷。随着时间推移,陆续有市民开始拆帐篷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二十余分钟内,前后有八九人将收拾打包装好的垃圾装进了垃圾桶,或是放在了桶旁。几处露营的市民离开后,他们刚才所在的草地没有留下任何垃圾。

市民:

自己将垃圾收好等工作人员收走是共识

对于将垃圾打包带走,多位市民均表示,这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就像出门不能乱扔垃圾一样。同时,不少市民也表示,还是有少部分人乱扔垃圾,但他们都没有遇到,也没有听说有人因为乱扔垃圾被处罚,所以更多时候只能靠自觉。经常外出露营的市民徐先生表示,就算是商业露营地,也很少有乱扔垃圾会如何处罚的规定,自己将垃圾收拾好等工作人员统一收走,是大家默认的规则。

“具体多好多袋没有数过,但一般都要收拾到晚上九点才结束。”桂溪生态公园的一位环卫工作人员表示,像“五一”等节假日和天气好的周末,都会有很多人来搭帐篷,白天他们基本会在各个垃圾桶之间来回巡查,节假日期间会比平时忙很多。大部分游客都很自觉,有少部分游客会把垃圾遗留在草坪中间。

青龙湖湿地公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五一”期间天气好的时候,青龙湖的树荫下面基本都是帐篷,部分通道只能容单人通过。虽然露营的人比较多,每天傍晚人群散去后,草地上基本都能恢复原样,少部分区域会有一些垃圾遗留,但量都不大,也能够及时清理。除了“禁止乱扔垃圾”的提示牌,为了应对今年“五一”假期可能出现的较大的人流量,公园增加了环卫工作人员和清扫频次,同时在较为开阔的地带增设了垃圾桶。露营者离去时垃圾激增的情况基本没有出现,垃圾清运的频次比平时略高,相比平时零散的垃圾,五一期间更多是已经装袋的垃圾。

管理:

成都正计划为露营等新玩法“量身定做”管理办法

不乱扔垃圾是否只能靠“自觉”?有关部门、各露营区域是否有相关制度来约束少部分不自觉的游客?一位公园管理运营从业人员表示,发现乱扔垃圾的行为,工作人员更多是以劝导为主;对于乱扔垃圾等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虽然有相关的处罚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少真正会去罚。究其原因,主要是工作人员抓到乱扔垃圾现场的概率其实很小——人流量大的时候,工作人员的主要精力会放在人身上,包括维持秩序和安全保障等;等大家离开的时候,现场可能会有少部分垃圾遗留,但此时很难去辨认谁扔了垃圾。同时,发现第一次乱扔垃圾是否马上就要处罚,也没有硬性规定。处罚大多是针对屡教不改的情况,经过劝导大部分乱扔垃圾的游客都会改正,所以处罚情况很少。

据了解,根据《成都市公园条例》,区(市)县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园的管理监督工作。公园管理机构负责公园范围内的具体管理工作。违反该条例规定,在公园内随地吐痰、便溺,随地抛弃果皮(核)、纸屑、烟蒂、包装袋(盒)、口香糖等废弃物,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并处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露营的市民陆续将打包装好的垃圾投放至垃圾桶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公园里的绿地草坪更多是作为景观供游客观赏,而非用作露营等。随着越来越多开放式公园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绿地草坪向大家开放。而露营这种以前可能要到较远野外的玩法,现在在家门口的公园就可以进行了。在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就是典型的例子。

面对这样的变化,对于公园的管理运营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为此,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正在根据实际情况,更多考虑露营等玩法,研究制定针对性的管理办法,规范大家在绿道公园内的露营行为,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优美环境的保护中来。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