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成都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推进2242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 今年计划完成601个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超大城市在不断“生长”,给城市发展带来全新思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对成都未来城市更新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

2021年末,成都常住人口2119.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79.48%,城市建设重点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改造为主的阶段。超大城市在不断“生长”,给城市发展带来全新思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对成都未来城市更新工作作出了系列部署。

在5月18日举办的《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坚持统筹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统筹小区与片区、统筹传承与发展、统筹建设与治理、统筹里子与面子,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天府锦城如何建设?怎样推进片区更新?老旧小区分类改造的路径在哪里?基本公服设施再提升需要从哪里发力?新闻发布会上,王建新透露了上述工作的“路线图”。

在推进天府锦城建设方面,将持续实施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两环八线十三片”街巷游线体系建设,加快呈现天府文化公园、文殊坊等32个街坊街巷项目。

大力推进片区更新,“十四五”期间,成都计划推进173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统筹实施特色街区、公服设施、景观品质提升等项目;抓好城市更新全国试点工作,推进锦江区四圣祠片区、青羊区少城片区等16个国家试点项目建设,综合推进基本功能补短板,核心功能筑场景,发展治理强基础;同步推进绿色社区建设,推进交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实施社区绿色交通体系,构建社区级“轨道+公交+慢行”交通微循环,推动新能源基础设施进社区、进小区。

全面实施老旧小区分类改造,成都将按“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4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期间将推进2242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今年计划完成改造601个,并全面启动23个示范项目打造。

成都将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扫尾工作做好老旧建筑改造。“‘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约10000户,结合本轮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重新梳理制定城中村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完成城中村改造。”王建新介绍,“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认定历史建筑120处,重点推进已认定历史建筑的修缮利用。

此外,成都将推进基本公服设施再提升,打造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对此,成都将从精准补短板和提升公服设施品质两个方面,推进新一轮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计划。比如,按新的人口规模完善公服设施专项规划,优化调整公服设施配置标准、总量规模和空间布局;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精准查漏补缺,以社区为单元补齐城镇公服设施缺口短板。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