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直面2019年消费常遇十大问题 防坑秘籍在此

四川在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9年消费中常遇的十大问题有哪些,消费中都要避开哪些的坑?占比增长三倍的保险类投诉、占比翻了一番多的教育类投诉现状如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炜琳)2019年消费中常遇的十大问题有哪些,消费中都要避开哪些的坑?占比增长三倍的保险类投诉、占比翻了一番多的教育类投诉现状如何?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到来之际,川报全媒体集群联合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通过盘点2019年消费投诉数据做成秘籍,带大家解密消费投诉高发区,避开常遇到的那些坑!

一、合同类投诉占比超1/9,增幅最快

2019年度,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9409件,解决38696件,平均每天解决投诉106件,投诉解决率98.19%。

其中,合同类投诉4749件,占全部投诉的12.05%,在各类投诉占比中增幅最大。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14323件,占总量的36.34%,较去年占比下降6.08%,下降趋势明显。

二、房屋及建材、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占比上升,其他商品类投诉均下降

2019年,四川消委组织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5465件,占同类投诉的13.87%。尽管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占比仍然最高,但较去年占比减少了1.82%,降幅居该类投诉第二。

在2019年的商品类投诉中,房屋及建材类投诉2981件、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704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呈上升趋势,而其余种类均呈下降趋势。

三、保险服务类投诉占比增长3倍 教育服务类投诉占比翻一番

2019年度,四川消委组织受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5867件,占服务14个大类投诉总量的46.9%,高居榜首。

较2018年,占投诉总量比率增长一倍以上的行业有:教育培训服务业、保险服务和金融服务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