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盐亭发现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距今约3600年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发现一处三星堆文化时期的重要遗址,距今已3600年。考古人员在遗址现场发现了房基、灰坑、墙体,遗物包括石璧、陶罐、陶豆、鸟头形勺把等,与三星堆文化二、三期文化面貌一致。

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发现一处三星堆文化时期的重要遗址,距今已3600年。考古人员在遗址现场发现了房基、灰坑、墙体,遗物包括石璧、陶罐、陶豆、鸟头形勺把等,与三星堆文化二、三期文化面貌一致。 

2月22日,绵阳市博物馆副馆长钟治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地已按程序向国家文物局报批,还在等待批复。钟治说,从目前发现的东西初步判断,该遗址“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但由于正式发掘工作尚未开始,具体情况有待发掘后进一步揭晓。

四川省文物局官方网站称,这是目前涪江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遗迹最丰富、遗址性质最明确的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该遗址为古蜀文明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村民称以前发现了都没在意

遗址位于距盐亭县城10公里的麻秧乡(现巨龙镇)张家坝,四川文物局称该遗址为张家坝遗址,发现遗物的地方在张家坝梓江边一处河滩地上,整体面积有上万平方米。梓江是涪江一级支流,属长江水系。

当地一位村民告诉澎湃新闻,最初发现遗物的地方并不在这里,而是在几公里外的地方,专家经勘探确定核心区在这一片河滩地里,然后开始在这里试掘,村里很多村民都去帮忙了,前后协助发掘10多天。一位曾参与发掘的村民说:“我们只负责外围,没发现什么东西,但核心区域挖到了很多陶罐,都是破的。”

据村民介绍,发现了东西之后发掘就停止了,之前挖掘的地方也全部被回填,整个区域装上了摄像头,监控起来了,“任何地下作业都不能超过两尺深”。一位村民说,“以前种地、建房挖到这些陶罐都没人当回事,直接扔开了,想不到它这么有价值。”

据四川文物局网站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梓江流域大坡山曾发现成组石璧。此后,这里就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关注。考古人员通过近两年的调查,在梓江流域大坡山西南方向约1.5公里的张家坝一带,发现了这处规模上万平方米、距今3600年前后的三星堆文化时期重要遗址。

目前,这里已发现的遗迹有房基、灰坑、墙体等,遗物有石璧、陶罐、陶豆、鸟头形勺把等,与三星堆文化二、三期文化面貌一致。四川文物局称,张家坝遗址是目前涪江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遗迹最丰富、遗址性质最明确的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为古蜀文明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正在等待国家文物局批复

2月22日,绵阳市博物馆副馆长钟治告诉澎湃新闻,当地已按程序向国家文物局报批,还在等待国家文物局批复,报批程序完成之后,发掘所需的专项资金才会到位,发掘工作才能正式开始。从目前发现的东西初步判断,该遗址“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现在发现的都是残破的陶器,还没有进行修复”,更多情况需正式发掘工作开始后才能揭晓。

绵阳日报此前对遗址发现过程报道称:30多年前,当地村民在大坡山顶植树造林时,挖到疑似古物。经专家鉴定,为石璧窖藏一处、石壁一组(共10枚),其中1枚为半成品,系属古人开展祭天活动后的遗存。

2019年1月,四川省文物局对大坡山石璧窖藏出土地点开展调查,通过走访当年发现石璧现场的三位老人,确定窖藏的确切位置和出土实际情况。绵阳市考古研究所(博物馆)组织开展考古调查勘探,调查区域涉梓江两岸28个自然村,南北向直线距离约为43公里,东西横跨最宽处距离约14公里。

实际上,调查、勘探面积约66平方公里,共发现各类遗址、墓葬、窑址等26处,其中遗址5处,包括原麻秧乡红果社区张家坝遗址、云溪镇万安村瓦厂坝遗址、原两河镇鳌鱼村龙凤谷遗址、原毛公乡双林村觉林寺遗址和原安家镇安乐村斧头遗址。

2020年4月至5月,绵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盐亭县张家坝遗址开展试掘工作,通过考古调查勘探和试掘,发现保存有堆积丰富的文化层,出土及采集到大量与广汉三星堆文化(古蜀国)同时期的陶器残片以及代表神权的石璧残片和半成品。

为“嫘祖故里”提供新证?

广汉三星堆在成都北边,1986年三星堆两个祭祀坑里发现大型青铜立人、青铜神树、纵目面具、青铜神像、黄金面罩、金杖,以及大量玉器和象牙,轰动国内外,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三星堆被认为是现阶段发现的古蜀国最重要的中心遗址。但绵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澎湃新闻,据他所知,张家坝目前出土的遗物中还没有发现青铜器,具体情况需要待进一步发掘研究揭晓。

澎湃新闻注意到,盐亭张家坝遗址也位于成都以北,距离三星堆160余公里,属绵阳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盐亭县位于绵阳东南部,因境内多盐井,盐卤出产丰富得名盐亭。盐亭县自东晋安帝义熙元年(405年)建县,距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

这些年,盐亭县一直以“嫘祖故里”自居,但当前关于嫘祖故里的认定存在十余种观点,其中包括河南开封、荥阳、西平,湖北宜昌、远安、黄岗、浠水,四川盐亭、茂县、乐山,还有山西夏县、山东费县和浙江杭州等说法。

绵阳日报的报道称:盐亭县博物馆馆长杨泽明认为,张家坝遗址也为盐亭县嫘祖故里传说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据史籍记载,嫘祖为距今4000多年前的远古时期人物,轩辕黄帝元妃。传说嫘祖发明了养蚕,史称嫘祖始蚕。据《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

盐亭早些年兴建了嫘祖陵,称其为“中华女祖第一陵”。2016年开始,该县每年在嫘祖陵举行大型祭祀活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