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认准这15种“幺蛾子” 四川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公布

四川农村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据悉,这15种病虫害包含了亚洲玉米螟、柑橘全爪螨等9种虫害,以及小麦白粉病、稻曲病等6种病害。记者发现,此次正式公布的《名录》与此前的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有部分差异。其中,柑橘大实蝇、橘小实蝇等虫害,小麦白粉病、十字花科根肿病等病害出现在最终的《名录》中。而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柑橘潜叶蛾、梨小食心虫等虫害,水稻纹枯病、灰霉病等病害未被列入。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2月2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基础上组织制定的《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正式公布。本次被列入《名录》的病虫害,共有15种。

据悉,这15种病虫害包含了亚洲玉米螟、柑橘全爪螨等9种虫害,以及小麦白粉病、稻曲病等6种病害。记者发现,此次正式公布的《名录》与此前的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征求意见稿)有部分差异。其中,柑橘大实蝇、橘小实蝇等虫害,小麦白粉病、十字花科根肿病等病害出现在最终的《名录》中。而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柑橘潜叶蛾、梨小食心虫等虫害,水稻纹枯病、灰霉病等病害未被列入。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5种病虫害,是经有关专家依据各类病虫害在四川发生的普遍度、危害严重度、社会关注度、防控难易度等综合论证作出的最终修正。

此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包括草地贪夜蛾、飞蝗、草地螟等10种虫害和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稻瘟病等7种病害。据了解,在这17种农作物病虫害中,有超过10种病虫害在我省发生。

据介绍,二类农作物病虫害,是指常年发生面积大或者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农作物病虫害,其名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公布,并报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

四川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

(一)虫害(9种)

1。亚洲玉米螟

2。柑橘全爪螨

3。斜纹夜蛾

4。茶小绿叶蝉

5。柑橘大实蝇

6。橘小实蝇

7。桑螟

8。稻水象甲

9。红火蚁

(二)病害(6种)

1。小麦白粉病

2。稻曲病

3。油菜菌核病

4。十字花科根肿病

5。水稻细菌性条斑病

6。马铃薯金线虫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