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从四楼扔下椅子 资阳首例涉高空抛物罪男子被批捕

四川法治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两把仿木金属椅子“从天而降”,掉到小区公共过道,也把周边的居民们从睡梦中惊醒。同时掉下的,还有鞋袜、纸箱等……因不满女友提出分手,资阳男子范某,做出这番“惊人之举”。4月12日晚,范某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这也是资阳首例因涉嫌高空抛物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不满被女友分手从四楼扔下仿木金属椅子

资阳首例涉高空抛物罪男子被批捕

两把仿木金属椅子“从天而降”,掉到小区公共过道,也把周边的居民们从睡梦中惊醒。同时掉下的,还有鞋袜、纸箱等……因不满女友提出分手,资阳男子范某,做出这番“惊人之举”。4月12日晚,范某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这也是资阳首例因涉嫌高空抛物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事发

不满被女友分手  男子从4楼扔下两把仿木金属椅子

据了解,范某今年22岁,此前他与女友易某在网吧上班相识后恋爱,共同租住在雁江区小北街临江粮站家属区。但两人因感情不和发生争执,范某性格较为偏执,经常以各种过激行为威逼易某。于是,3月28日晚,易某提出分手并收拾好行李打算离开。

随后,范某锁住房门并往外扔出钥匙,阻止易某拿走行李。无奈之下,易某选择了报警。

接警后,雁江区莲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民警首先试图在现场进行调解,但接触后,发现范某正处在极不理智的偏激情绪中,且在短时间难以说服。

“我们主要考虑到,其中一方正处于激动的情绪中,最好将两人分开,给他们一个彼此冷静机会,以避免由纠纷上升到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刑事案件。这事实上也是对双方的一种保护。”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在这种情况下,民警遂按照女方的求助要求,给范某做工作,让女方拿行李离开。

在一番劝说教育后,范某一言不发,气冲冲地到室外捡回房间钥匙,打开了房门。民警便协助易某将房内的四个大行李箱从四楼拖往楼下。

本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谁知范某还“唱”出后半场“大戏”。

据办案民警介绍,易某与三名民警在行至该幢单元门口一楼地面时,范某从4楼将鞋子、书本、垃圾等生活用品往楼下故意抛扔,“刚走到楼道口,突然之间就听到噼里啪啦声响,差点砸到身上。”

伴随着范某某一声大吼,两把仿木金属椅子及鞋袜、书籍、泡面、纸箱等物品“从天而降”。尤其是每把重约五六斤的金属椅子重重砸在地面上,“哐哐”直响。所幸周围群众躲避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把帮助搬家的民警和周围的行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一声巨响也彻底惊醒了周边邻居,引得大家连连抱怨。

批捕

涉嫌高空抛物罪  将面临刑罚

意识到事件性质发生了变化后,三名民警迅速固定现场证据后返回4楼,去控制处于极端过激情绪中范某。

“上去后发现他把门锁死了。”民警在门外与范某某对峙了几分钟,在告知其行为已涉嫌高空抛物罪后,他才将门打开。

到案后,范某对自己高空抛物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经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范某已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其也成为资阳市涉嫌高空抛物罪第一人。

高空抛物也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后,“高空抛物”正式入刑。

此前,居住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某小区7楼刘某某,酒后因琐事与父亲争吵,其为发泄情绪,将玻璃酒精瓶掷向自家窗户,酒精瓶击穿窗户玻璃后,坠落至楼下,将被害人于某停放于楼下的轿车前风挡玻璃、右侧A柱等部位砸坏,损失价值人民币5116元。后刘某某因犯高空抛物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而浙江绍兴一名装修工人韩某,为了图省事,多次把拆卸下来的木板从窗户扔下,虽然未伤人,但法院也以高空抛物罪,判处韩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

雁江警方提醒,高空抛物是高度危险性的行为,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对于该类行为,雁江警方将认真践行队伍教育整顿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零容忍”态度对该类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依法从严查处。请勿因纠纷或其他原因,触碰法律底线。

(刘云涛 陈远扬 四川法治报记者 吴显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