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外形酷似血皮菜 泸州两女子误食化儿草中毒 这些花草也易混淆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当下,正是各类野菜生长的旺季,喜欢野菜的人们总是想尝一尝纯天然的味道。位于四川泸州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每年都会接诊误食野菜中毒的病例。1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该院获悉,该院又接诊了一起误食野菜中毒的病例。两位女性市民将化儿草当作血皮菜误食中毒,幸好及时就医,经医生诊断救治后康复出院。

当下,正是各类野菜生长的旺季,喜欢野菜的人们总是想尝一尝纯天然的味道。位于四川泸州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每年都会接诊误食野菜中毒的病例。1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该院获悉,该院又接诊了一起误食野菜中毒的病例。两位女性市民将化儿草当作血皮菜误食中毒,幸好及时就医,经医生诊断救治后康复出院。

医生提示,化儿草外形、颜色酷似血皮菜,易被误认,但其叶边有卷齿、叶片比血皮菜更修长,咀嚼有苦涩味,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常作为堕胎药使用,食用过多会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为避免误食化儿草造成食物中毒,请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农户在采摘时要仔细辨别,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仔细辨认。

踏青误食化儿草

两女子中毒连夜求医

5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获悉,泸州市龙马潭区的谢女士近日趁着周末休息,约了室友外出踏青玩耍。她们看着路边的“血皮菜”长得很好,叶片齁嫩,就顺便采摘了点回家烧汤吃。

当晚8时左右,热气腾腾的“血皮菜”汤端上了饭桌。虽然吃在嘴里的“血皮菜”有点涩口,但谢女士和室友均未多想,甚至以为是天然野菜的“本味”,吃了对身体有好处。

然而,吃了不到一小时,谢女士和室友两人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而且越来越厉害。“莫不是吃错了东西?”姐妹俩心里开始慌了,立即赶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就诊。

城北急诊科值班医生税利蓉接诊后,得知两人出现急性中毒症状是因为刚刚吃了从野地里采摘回来的“血皮菜”,怀疑两人是误食化儿草中毒。税利蓉拿出图鉴对比,两名患者确认就是化儿草。

查明中毒原因后,税利蓉对症下药,同时给予护胃、保肝、补液等治疗,两姐妹中毒症状很快得到有效缓解,现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近几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每年都会遇到误食化儿草的病例。“真就是宣传年年有,中毒人不断……希望以后千万别再中毒了。”该院负责宣传的人士表示。

医生提示:

这4种“可疑花草”要小心中毒

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城北急诊科税利蓉主治医师介绍,化儿草外形、颜色与血皮菜极为相似,极易被误认为是血皮菜。

税利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化儿草叶子边上有卷齿、叶片比血皮菜更修长,放在嘴中咀嚼有苦涩味,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常作为堕胎药使用,食用过多,会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的症状。

为了避免误食化儿草造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请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农户在采摘时要仔细辨别,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仔细辨认。

税利蓉表示,除了化儿草,下面这些容易弄混淆的花花草草千万不要弄错了,不然小心掉进“毒坑”里。

秋葵&曼陀罗

秋葵:可食用。具有较高食用及经济价值。

曼陀罗:有毒!别名洋金花、山茄子、曼达、曼荼罗等,作麻醉等药用或用于观赏,中毒后轻者主要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瞳孔散大、心率增快、行为异常等,严重者可发生昏迷、抽搐,甚至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金银花&钩吻花

金银花:可食用。正名忍冬,因花开初为白色,后转黄而得名金银花,为清热解毒良药。

钩吻花:有毒!别名胡蔓藤、断肠草、烂肠草、朝阳草等。其含有多种生物碱,具有强烈的神经毒性,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和自主神经系统。中毒后主要表现为呼吸麻痹,轻者呼吸困难,重者致死。

芋头&滴水观音

芋头:可食用,是一种重要的蔬菜兼粮食作物,富含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等。

滴水观音:又名海芋、滴水莲,是观赏性植物,全株有毒,以茎干最毒,根、茎中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误食后主要表现为喉咙和口腔不适,喉舌发痒、肿胀,流口水,胃部灼痛,恶心呕吐,出汗,惊厥等,严重者还会出现窒息甚至心脏麻痹死亡。

“野菜迷”须牢记这6点

1、“不知不食”原则:有些毒草和野菜长相酷似,在没有十足把握能分清的情况下,不要随意采摘;

2、路边、水沟旁、化工厂附近、城市密集人群周围的野菜,可能含有有毒物质,尽量不要采摘;

3、购买野菜时,最好不要在路边流动摊位上选购,应到正规菜市场或超市购买。即使发生中毒,也可溯源找到责任主体;

4、野菜要清洗干净,浸泡时间最好在两个小时以上,烹饪前用热水焯一下;

5、野菜尽量不要多吃,以免损伤脾胃;

6、食用野菜后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尽快到医院诊治,以免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