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四川 四川

四川:防“旱”于未然 这些办法都安排上了

四川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去年夏天,我省遭遇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在部分地区,旱情影响甚至延续至今。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用水关键时刻,多地已从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育秧播种模式调整、节水技术改良、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去年夏天,我省遭遇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在部分地区,旱情影响甚至延续至今。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用水关键时刻,多地已从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育秧播种模式调整、节水技术改良、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治旱于当前,防“旱”于未然。连日来,记者走访达州、泸州、德阳、自贡、巴中、宜宾等地,探访一线应对之法。

水从哪里来?

确保供水工程“蓄得住、输得出”

让“口粮”之水顺利抵达田间地头

2月26日,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一处田坎边,清水从管道中喷涌而出,逐渐漫过几近干涸的稻田。管道中的水来自白米镇铜钎湾提灌站,提灌站于去年8月新建,沿途设有多处出水口,方便群众灌溉用水。

除了泸州,除了提倡节水保水,省内多地都在抢修抢建稳水源,确保供水工程蓄得住、输得出,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人畜安全饮水。

保供水安全

新建补水工程

“看现在的进度,过两天通水应该没问题!”2月26日,在古蔺县城二水厂应急供水提升工程建设现场,古蔺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主任何杰一直在紧跟项目进展。

截至2月20日,该项目已完成1.8公里输水管的铺设和焊接,具备输水条件。

修建应急供水提升工程,是一个紧急任务。古蔺县水利站副站长余滩介绍,古蔺县城水源主要来自龙爪河水库、红龙水库。受持续干旱影响,水库蓄水量下降,虽通过统筹调度县城周边多水源保障,并落实了各项节水措施,仍需储备新的水源。

为保障县城供水安全,2月2日,古蔺县政府召集多个单位开会论证,达成一致意见:采取应急工程措施,建设古蔺县城二水厂应急供水提升工程,从古蔺河提水,保障县城供水安全。此外,泸县也启动了里程滩水库补水工程,确保春灌前建成投用,保障泸县西部4镇11万人饮水。

为春灌“让路”

大坝除险加固方案调整

“大坝存在渗漏现象,除险加固工程是今年市级重大项目,目前还在做准备,正式启动施工还要再等等。”2月28日,在达州市达川区大树镇的明星水库大坝,该水库管理所所长张大平这样告诉记者。

“等”,是因为春灌在即。张大平说,大坝除险加固,要在坝顶上开槽,浇筑80厘米厚的增强体防渗墙,水库中蓄水会有水压,水库处于死水位时施工最安全。但为保春灌用水,除险加固施工只能调整方案。

除险加固为春灌让路,是必做的选择。达川区水务局水利股负责人尹柏胜告诉记者,明星水库灌溉区域覆盖周边4个乡镇的5.52万亩农田,是达川区东部片区主力供水工程。水库全年集中供水有3次,即在3月份放“小秧水”(育秧苗)、5月份放“大秧水”(水稻移栽)、七八月份放水防伏旱。

“保春灌,水库的蓄水量是充足的。”张大平表示,目前水库蓄水1100余万立方米,水库的死库容是376万立方米,也就是说可放出去的水有700余万立方米,而按经验灌区春灌需水量约400万立方米。

除险加固如何按期完工?“先期完成了项目招标,现在把前期工作全部做完。”站在坝顶,张大平望向不停作业的挖掘机说,“要把坝顶路基降下去,让5米的坝顶变成13米,为开槽、浇筑准备好作业面,届时,计划用1个多月时间完工。”

达川区水务局局长肖云天表示,“健康”的水库有利于长远灌溉,在保今年春灌稳定的同时,要抢时间进行除险加固。当前,达川各地正加紧进行渠系维护和清淤,清通输水毛细血管,让“口粮”之水顺利抵达田间地头。

和时间赛跑

尽快修复水毁工程

3月1日,德阳市中江县南华镇茶店村的南干渠施工现场,10余名工人正在渠道中清淤。为了保障后续的春灌用水,这个干渠水毁修复项目必须和时间赛跑,尽早完成施工。

“进场三天,一切都很顺利。”工人朱朝富一边挥锄、敲钉,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是他第五次参加水毁修复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10%,预计3月20日前整体完工。

中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仅5.5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420立方米,属极度缺水地区。推进县管渠道水毁项目、骨干小型水源工程、水库的除险加固、维修养护、水雨情监测及安全监测设施安装等工程建设,增强输水、蓄水工程运行、蓄水保水能力——这是中江县打响“春灌用水保卫战”的关键一招。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3—5月,中江县降雨量仍然偏少,“打好防旱抗旱提前量刻不容缓。”中江县水利局水利管理所所长谢凯说。

2022年入冬以来

●我国降水总体偏少

●预计今年春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春旱

为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农业农村部会同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四部门制定预案,指导科学抗旱春管

预案要求

●要求各地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

●各地要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强化旱情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

●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据新华社

水要如何省?

确保水分少蒸发、旱地能育秧

让科技新招为防旱护航

记者在一线采访发现,在加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的同时,各地也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走科技防旱抗旱之路。

减少水分蒸发

农作物表面喷上“防晒霜”

2月28日,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太平村里,蔬菜种植大户杨净正带领村民给刚种下的辣椒盖薄膜。“早上起来就能看到薄膜上结起一层水珠,能起到抗旱保湿的作用。”杨净说。

“近期虽有一定雨水补充,但降雨量和土壤含水量相比同期都减少了20%左右。”高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梁增春说,农业生产缺水不但威胁小春作物产量提高,也会为开春生产带来突出影响。

为此,高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了13支农业生产抗旱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在灌溉条件较差的田块,推广秸秆覆盖、薄膜保墒等抗旱保湿技术以提墒保墒;在完全无水源保证的田块,动员农户提前做好改种准备。“我们鼓励村民尽早改种春玉米、马铃薯等旱地作物,尽可能减少损失。”梁增春说。

在杨净承包的约70亩田里,农作物表面被喷了一层白白的液体。“这是植物遮阳剂,类似‘防晒霜’,能减少水分蒸发,起到保湿的作用。”杨净说。

灌溉方式也从以往的漫灌改为了滴灌和微灌。“直接作用在作物根部能极大地提升灌溉效率。”梁增春介绍,这样能使灌溉水利用率提高20%左右。

3月,气温回暖,春耕即将全面铺开。梁增春介绍,下一步将集中育秧作为保障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

积极推广旱育秧

农民主动“水田改旱地”

2月26日,在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石坝上水库,两个二级提灌站正在高效运作,抽水泵轰鸣。当前,该水库每天抽水12小时用于灌溉,保障农民育秧。

白米镇是“巴蜀鱼米之乡”核心示范区,正值水稻育秧期,稻田缺水怎么办?积极转变生产方式,才能防“旱”于未然。

在白米镇高标准农田里,一簇簇水稻苗破土而出,为褐色的土地增添了几抹绿色,这是旱育秧的一个缩影。为缓解缺水影响,今年合江将在全县三分之二的乡镇推广旱育秧并设置示范点。“相比于水田育秧,旱地育秧耐寒性强,可以忍耐低温的危害;秧龄弹性大,最大秧龄60天,给水稻移栽留足了时间。”合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建国介绍。此外,农民们也主动“水田改旱地”。

旱后如何保?

备好应急预案开源节流

3月1日,当记者走进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文通村,村民正在翻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耕播种。文通村党总支部书记罗孝琴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打算换种更抗旱的玉米。

自去年经历高温干旱天气后,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了应急预案。除了更换农作物种植,当地还通过开源节流等方式,全力蓄水保供防旱。

开源 新建引水渠保水源充足

沿着盘山公路驶入恩阳区凯歌水库,路旁用混凝土浇筑的引水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去年高温干旱天气后,恩阳区从10月起就启动了引水渠的修建,从源头保障水源充足。”恩阳区水利局河库管理中心负责人向云说,目前仅凯歌水库就新建引水渠2.4公里,水量较之前增加2万余立方米。

除了引水渠,记者还看到在凯歌水库周围两公里范围内,修建了两三个圆形的蓄水池。据渔溪镇水务站负责人谢树泉介绍,这些蓄水池都是由山平塘改建而成,主要用于高温干旱天气下的农业灌溉。同时,还通过延伸3公里管网铺设,保障了周围600余户村民的用水需求。

同样在通江县柿子树沟水库,也通过硬化引水渠的方式,保障了水源地的蓄水充足。“以前都是泥土垒成的引水道,很多都堵塞了,重新硬化加固也是为了应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通江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和工程运行股负责人侯林表示。

节流“一水多用”增收入

3月1日,在通江县七道河水库中型灌区,五六台挖掘机正在田地里挖“鱼凼”,村民将挖好的“鱼凼”用灰色薄膜包裹覆盖。“水田中间养鱼,周边种植水稻,可以实现一季稻两季鱼的收成,平均一亩田增收4000余元。”通江县三溪镇镇长樊培说。

除了“一水多用”,巴中还探索更多节水方式。通江县发改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了中、小型灌区农业水价指导价,实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机制,按大、小春两季向用水户收取水费。

“我们在灌溉渠道终端的水闸处安装了计量装置,主要用于核算出水量和实际灌溉用水量的偏差,方便后续更精准地进行水量调配。”通江县水利局水利水保股负责人赵涛说。

积极防旱微数据

●1月以来,泸州累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457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18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2424万元;累计解决了受旱情影响的12万人的饮水困难;采取提水等措施,累计浇灌农作物面积13.03万亩。

●截至目前,巴中市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5座,维修山平塘 483 口,修复渠道174.5公里,共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3.2万亩。

●截至目前,高县各类水利工程蓄水1.16亿立方米。新的抗旱设施也在加紧建设中,预计7月完工,届时每天将新增1.2万立方米供水。

●荣县目前已投入资金260万元,用于提灌站的抢修抢建,提早开展412处农村机电提灌站调试检修,及时维修整治水利渠系60余公里、抗旱机具850余台。

●中江县目前已完成1座水库除险加固、61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47口塘堰整治,打抗旱井15处、乡镇沟渠48公里。有序推进16条县管渠道水毁项目建设,修复整治400余处水毁工程。

本版采写 蔡惠兰 陈小平 罗景萍 罗顺 梁潼 白川东 任星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袁城霖 宁宁 陈秋吉 文铭权 秦勇 曹凘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